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全面解析,一文让您全面了解新会陈皮

一、什么是新会陈皮,陈皮是什么? 新会陈皮,广东三宝之首。 “新会柑”,又称大红柑(学名茶枝柑),果皮经晒干或…

一、什么是新会陈皮陈皮是什么?

新会陈皮,广东三宝之首。

“新会柑”,又称大红柑(学名茶枝柑),果皮经晒干或烘干之后,陈化三年以上,称之为“新会陈皮”。

006gKt8Qzy79MDAbQOu92.jpg

新会陈皮特点:

呈整齐3瓣,基部相连,裂片向外反卷,露出淡黄色内表面,有圆形油点。外表面色褐黄,色泽棕红,皱缩,有许多凹入的油点。质轻,容易折断。气香浓郁,味微辛,甘而略苦

33f4668f345d149faf51d8e5a5fc88a7.jpg

二、陈皮有什么作用与功效?

《本草纲目》中对陈皮有详述:“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

传统中yiyao学认为,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镇咳利尿等功效,特别适合于长夏湿热邪气困扰脾胃而引起的消化功能减弱,出现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口淡无味等症状的患者。

简言之:陈皮有理气、健胃、燥湿、祛痰的功效。

800190b7226ea76fc8aef47d699cd2cc.png

三、陈皮是怎么做的?

分期采收——洗果分级——开皮——晒制——贮存陈化

(一般25斤柑可晒陈皮1斤,小青柑崛起,大红柑的产量大大减少。)

四、不同价格、质量的陈皮,有什么区别?

1、产地不同

陈皮是地标产品,产于广东新会。

新会柑“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会城、三江、大泽、司前、双水、罗坑、崖门、古井、沙堆、睦洲、大鳌、银湖湾十二个街道办、镇、管委会。

其中历史上著名种植区:天马村、梅江村、茶坑、东甲村

新会天马村(梅江n年前属于天马村),新会陈皮的最著名核心产区,也是小鸟天堂的所在地。

茶坑村,新会陈皮核心产区,熊(音“泥”)子塔、梁启超故居所在地。

www.99bbs.cn 陈皮之家20180303141544.jpg

www.99bbs.cn 陈皮之家20180303141605.jpg

2、外形等级不同

从外形可分为三个等级

①一等皮:皮身厚薄均匀,皮张完整,无虫蛀、霉变、病斑、发烧等。

②二等皮:皮身厚薄较均匀,皮张基本完整,少量断片,少量病斑、轻微虫蛀和发烧。

③三等皮:皮身厚薄较均匀,皮张不太完整,允许有一定量的杂质、病斑,轻微虫蛀和发烧。

 

3、采收季节不同

▲柑青皮(青皮)

鲜果皮未着熟色,呈纯青绿色,生理未成熟时(通常指农历立秋至寒露)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青褐色至青黑色,有无数微凹入的油室,不显皱缩。内表紧密光洁,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

质硬,皮薄,味辛苦,气芳香。

▲微红皮(黄皮)

鲜果皮开始着色,但未完全着色,呈黄绿或黄色,生理仍未充分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寒露至小雪)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褐黄色至棕黄褐,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较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不明显。

质较硬,皮较厚,味辛带苦略甜。

▲大红皮(红皮)

鲜果皮已基本着色,呈黄红或大红色,生理已基本成熟时(通常指农历小雪至小寒)采收果实所加工的皮。

陈皮外表色泽棕红色至红黑色,有无数大而凹入的油室,皱缩十分明显。内表雪白,淡黄白至棕红色,海绵浮松状明显。

质软、皮厚,味辛带甜香。

五、如何鉴别正宗新会陈皮?

望:表皮有光泽,有油气,通常有疤;

闻:香气浓郁(沸水洗一遍控干热嗅);

刮:刮过的地方有油光;

吃:折一点皮嚼,回甘回香;

品:沸水闷泡3分钟,不苦而有特殊的甘香味,且十分耐泡。

8fbb6e94d742d900182945521b93be8c.jpg

六、陈皮怎么使用怎么喝?

1、泡茶/煮茶、搭配其它茶

①取适量陈皮例如搭配黑茶,放入茶具,用沸水洗茶,第一泡倒掉;

②加沸水,约10秒左右出汤。注意茶具中的茶水控干。

第一遍洗茶后,也可以用保温杯闷泡或煮茶。

2、陈皮煮水

①温/开水烫洗一次。②加入冷水,煮10-15分钟。

煮陈皮可以用陶壶或者玻璃壶,陶壶煮出来的口感比较绵纯,而玻璃壶则是观赏性更好。

3、煮粥、煲汤、调味

煮粥、煲汤时,可以加陈皮调味;

另,陈皮与鱼、肉同烹,可去腥膻味、解腻,像陈皮鸭、陈皮鸽、陈皮桂鱼都是有名的粤菜。

陈皮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调料,据说王守义十三香的每年陈皮用量在数百吨以上。

www.99bbs.cn 陈皮之家20180303142312.jpg

七、陈皮如何保存妥当?

陈皮是储存时间越长越好的,但想长期储存是需要一定的技术与条件的,如果是储存50年以上而不腐不坏的陈皮,那就真的是“皮比金贵”了。所以,陈皮的价格以时间来定,正所谓“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新会陈皮贮藏时间越长越陈香,使用价值越高。

陈皮保存重点在于防潮,湿度过大时可以空调除湿功能或抽湿机防潮。

1. 陈皮可放玻璃瓶内,方便观察打理。

2. 陈皮存于陶罐中继续醇化,但要放在干燥通风之处。

3. 陈皮放在密封金属罐,打理容易。

4. 陈皮存于纸箱内,转化较快。

5、避日晒或高温,避免和有杂味的物品同放。

6、请勿放入冰箱内存放。

最佳存储湿度:≤65%;皮的含水量:≤13%;最佳存储温度:20℃-30℃之间。

八、陈皮使用注意事项?

5.png

1、陈皮燥湿助热,如舌赤少津内有实热者慎用。

2、煲、煮新会陈皮时,冷水下不燥热,热水下带燥热。

3、陈皮忌与耗气yao同用。

4、胃虚有火、呕吐者,不宜与温热香燥yao同用。阴虚咳嗽生痰者,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

5、肝脾气虚者,勿施用青皮。

6、入和中理胃yao者,则留白,入下气消痰者,则去白。

7、陈皮独用则泻肺损脾,多用久服,大损元气

8、鲜橘皮不具陈皮的功效,因为陈皮须陈久者良,陈皮的陈化原理就是挥发油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增加的过程,yao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67.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