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南北栽种的柑橘分为“橘”与“枳”,陈皮也分吗?

陈皮以广中来者胜 第四十九篇  “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相信大家都听过。它们就像同胞兄弟,因为生长的环…

陈皮以广中来者胜

第四十九篇

 “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相信大家都听过。它们就像同胞兄弟,因为生长的环境不同有了各自的变化,但在分类上它们都是芸香科植物。属于芸香科的中药里比较出名的有:陈皮,青皮,橘红,枳壳,枳实。

在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枳实”、“枳壳”、“陈皮”、“新会陈皮”等,这些名称相像的药材,但由于生长环境或采收时间不同,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存在差异的它们:

1

橘生淮北为枳

“橘生淮北为枳”中“橘”指的是现在的柑橘,“枳”是指现在的酸橙,它们都属于芸香科植物。按照我国的地域划分,淮河以北为北方。橘子弟弟被带到北方栽种后结出了“枳”,也就是酸橙。我们熟悉的“枳实”就是酸橙或甜橙干燥的幼果,而“枳壳”就是采摘酸橙接近成熟的果实,自中部横切开,晒干或低温干燥而成。

枳实

枳壳

2

橘生淮南为橘

在淮河以南的南方,柑橘哥哥继续在这片丰润的土地上茁壮成长,我们熟悉的陈皮就是柑橘果皮成熟后经过干燥而成的。在陈皮这个家族里,按照区域划分可以分为陈皮和广陈皮

一般来说用于陈皮的主要栽培品种品系有:茶枝柑(广陈皮)、温州蜜柑(浙陈皮)、福橘(建陈皮)、川橘(川陈皮)、南丰蜜橘(赣陈皮)等。区别于广陈皮,其他品种都称为陈皮,普通陈皮主要产于广西、四川、江西等地,广陈皮则是指产于新会的陈皮。

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的树状图了解一下陈皮家族:

▲陈皮的关系图

在经过漫长的生产实践中,人们对于陈皮的品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据历史记载,“广陈皮”这个说法是从南宋宋理宗年间开始的,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说,

(陈皮)今天下多以广中来者胜。

广中即粤中,粤中陈皮主产于新会,所以有“广陈皮”、“新会陈皮”之称。《广东植物志》“茶枝柑”(大红柑)指出,“主产区在新会”,“果皮制干即是中药陈皮的正品”,可见新会陈皮为广陈皮的上品。新会陈皮早在2006年就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有别于全国其他产区的陈皮。

▲核准新宝堂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新会陈皮

3

新会陈皮的产区优势

新会陈皮是广东三宝之一,也是新会区的传统名产。它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陈皮 ,新会区所产的大红柑(茶枝柑)的干果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佳品,向来享有盛誉。而新会陈皮如此特别,其原因有四个:

01
品种独特

新会陈皮品种——茶枝柑(大红柑),以茶枝柑的软枝形“大种油身”和“细种油身”为上品。

02

水土独特

境内西江与潭江的交汇,加之每年的南海海潮倒灌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独有的“三水融通”的水土特色。每年的12月至来年的3、4月份汛期前,西江、潭江径流减少,南海海潮倒灌,形成每年一次的咸潮,水土含盐量达3-9‰。这决定了新会的土壤兼具多种土壤成分类型。

▲“三水融通”的水土特色

03

气候独特

新会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热水充沛。同时,独特的“湿盆地”小气候与“海洋性季风”气候结合,形成显著的干湿、冷热季节变化,这也让新会柑果皮“干湿交替陈化”和“冷热交替陈化”,这是其他地区没有的。

04

制作技艺独特

在漫长的生产实践和探索中,逐步建立起一套独特的分级标准和从种植、采收、洗选、开皮、反皮、晒制、陈化等科学制作技艺流程。

品种、水土、气候、制作技艺,四者缺一不可。也是这四个特定因素的独特性和不可取代性,成为新会陈皮质量道地性的关键因素。

在实际使用中人们很容易将陈皮、广陈皮和新会陈皮等混淆,认为它们的作用无多大差别。但它们的差异会导致最终品质的不同,就像“南橘北枳”,新会陈皮也有别于其他地区的陈皮。不同的产地,不同的品种,不同的文化与传承决定陈皮的品质,更决定它的价值。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2363.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