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陈皮百科

新会陈皮|“广陈皮”一名的由来

“广陈皮”一名的由来 广陈皮相信大家都听过,如果要说“广陈皮”一名的由来,就不得不提起这一位夫人,她就是:因治…

广陈皮”一名的由来
广陈皮相信大家都听过,如果要说“广陈皮”一名的由来,就不得不提起这一位夫人,她就是:因治愈太后疾病被赐封为“邦显一品夫人”的米氏夫人她是何许人也?一起来听陈皮妹讲段古吧~~
话说,在宋代以前的新会,虽已有人开始种柑,但都是小打小闹,自产自销,没有规模生产。当地人对柑皮入药不甚了了,只是取其香味,偶尔在烹调时用之,也有懂医之人,将柑皮晒干留用,作为化痰止咳、理气止痛的一味中药,但还没有被总结推广,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
▲古代新会地图
直到南宋时期,有一名叫黄广汉的官员,他偕夫人米氏,率领家人南迁新会县。他的夫人出身名门,自幼苦读诗书,断文识字,精通药理。公元1229年,她奉诏前往已迁到临安(今杭州)的京城,在后宫杨太后身边随侍四年。期间杨太后得了乳疾,御医们天天把脉问安,诊治开药,都不见好转,屡遭训斥,束手无策。杨太后终日眉头紧锁,不得开颜。米氏心里着急,向丈夫黄广汉述说讨教。黄广汉略通中医药,便取出平时家里存放的经过特制的柑皮,交由米氏为杨太后医治。米氏用此柑皮入药,熬制汤药给杨太后服用,日复一日,杨太后的乳疾竟慢慢得以痊愈。康复后的杨太后喜不自胜,唤来米氏详细了解神药的名称与出处,因为这特制的柑皮原本没有名称,米氏一时不知如何作答,急中生智,想起此柑皮为晒干后若干年的老旧皮,可称作“陈皮”。其制法为其丈夫黄广汉所传,所用原料柑皮又产自广东,当时的“广”是繁体字,“广”字头下一“黄”字,取“广”字为名,寓意广东产柑,黄家所创。一语双关,还能有别于其他地方的柑橘皮。她连忙回复杨太后:此药名叫“广陈皮”。
新会陈皮
杨太后听闻凤颜大悦,对广陈皮的功效和米氏的医术赞赏不已,奏请宋理宗皇帝,封赏米氏为“邦显一品夫人”。黄氏族谱云:
调治后乳,著手成春,敕封邦显
据说,邦显一品夫人米氏不仅从此深谙陈皮之道,还有商业头脑和济世思想,她协助丈夫将中原先进的种柑技术带回新会,改进新会的种柑方法,并将制皮之法传于子孙。她认为陈皮品质独特,疗效不凡,既能营生又能济世。遂告诫后辈:不为良臣,当事良药。她言传身教,培育有方,三个儿子均为进士,她也因此被黄姓后人尊称为米氏太婆。
民间早就有这样的俗语:“广东三件宝,陈皮、老姜、禾秆草。”环绕陈皮有许多传说和故事,寄托了人们对于健康、养生、爱情等美好愿望的期待与向往。十分庆幸,陈皮没有因为其功效独特而被束之高阁,专侍皇家贵族。此后数百年间,新会柑的种植技术被广泛传播,在新会得以大面积培育,陈皮的制作技艺也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15.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