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除了天然生晒,这些处理新会陈皮的方法,您知道吗?

每年到了新会柑成熟采收的时候,新会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晾晒柑皮的景象。空地上柑皮一片挨着一片,懒洋洋地享受着日光…

每年到了新会柑成熟采收的时候,新会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晾晒柑皮的景象。空地上柑皮一片挨着一片,懒洋洋地享受着日光浴,空气中柑香四溢,场面甚是壮观!

为了使柑皮尽快入库保存,除了传统的“天然生晒”,人们还会采用机器烘干的方式。对于陈皮制作,网络上还流传着一种“三蒸三晒自制陈皮”的方法,它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天然生晒,自然陈化

每瓣刚剥下来的新鲜柑皮都要经过自然阴干—翻皮—晒干,这一系列步骤才可以入库陈化。而“天然生晒、自然陈化”正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的核心

▲新会柑开皮晒皮

柑皮透过太阳的紫外线,与自然空气接触,更好地完成一张皮的代谢与化学反应。这种传统的制作技艺能保持陈皮的天然风味,也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陈皮的营养物质

不过这种“天然生晒”的方式,容易受到天气影响,如果遇到阴雨绵绵,不能及时晾晒或者晾晒不充分,保存时容易发生烧皮、霉变、虫蛀等变质现象。

机器烘干无需看天脸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许多人为了加快陈皮的制作效率,会借助机器辅助将陈皮烘干。

▲机器烘干

通常是把刚剥下来的柑皮放在烘干箱内,先高温烘干1小时,果皮发软后取出翻皮,再用恒温烘干至少7小时,期间每两小时要调换一次网格的位置,保证果皮均匀受热,最后常温晾凉。

机器烘干不受天气、场地等条件影响,能快速地把柑皮烘干但在烘干过程中,要控制好温度和湿度的变化。

烘干时间过长或者温度过高,会导致陈皮的挥发油、橙皮甙等营养成分过多流失。过于干燥,陈皮会呈暗褐色或黑色,影响其外观,也不利于保存。

烘干时间过短或温度过低,则陈皮过于柔软、保存过程中容易发霉,甚至变质,影响其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

三蒸三晒炮制陈皮

除了“天然生晒”和机器烘干,网络上还流传着一种“三蒸三晒自制陈皮”的方法。这种通过“蒸制”来炮制陈皮的方法,属于中药炮制方法之一。“蒸制”方法是将柑皮隔水蒸,待水煮沸后转小火再蒸15到30分钟,蒸透后取出摊晒,直至全部晒干再重复。

▲“蒸制”陈皮

这样蒸制的陈皮果味刺激性明显减少,烈性降低,口感仍偏苦痹。但蒸制的力度比较难控制,很容易会将陈皮里的活性物质杀死,所以使用这种方法来制作陈皮比较少见。

无论采用全手工传统技艺还是机器辅助,“天然生晒、自然陈化”始终是“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的核心,目前仍然是新会地区大部分企业所采用的技艺。

为了制作出传统、道地的新会陈皮,我们始终坚持不使用机器烘干、空调、抽湿机去调控陈化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只为新会陈皮在新会独有气候中自然地进行“干湿交替陈化”,最终通过时间体现新会陈皮的价值。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2989.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