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科普】新会陈皮要每年翻晒吗?怎么晒?何时晒?

广东(尤其是新会)进入了一个 “全民晒陈皮、到处晒陈皮”的季节。 天台、阳台、大街小巷…

广东(尤其是新会)进入了一个

“全民晒陈皮、到处晒陈皮”的季节。

天台、阳台、大街小巷都在晒新会陈皮

甚至连广场舞大妈都要为它腾出空间。

但晒陈皮也不是一晒了之的,

怎么晒?什么时候晒?要不要每年翻晒?

要晒出一块“秀外慧中”的新会陈皮

还是有不少讲究的。

上回我们讲了如何选柑和开皮

(从选柑开始,教你一步步做出优质陈皮)

这回,我们就讲讲晒皮。

如何晒?

选择晴朗、干燥的天气,将陈皮置于簸箕等干净的容器或晒场内自然晾晒。等到下午太阳没那么猛烈、温度降下来时就要收起来,以免陈皮再度吸收水汽。

而对于新皮而言,白天暴晒,夜晚可摆放于阳台等通风处,一般翻晒两三天,柑皮变得干燥、手感干硬即可。

晒新皮的时候,应把新皮平铺开来,让每一块皮都能接受阳光的“洗礼”。而且应以内囊朝上,因为内囊的水分不容易散发,受潮的陈皮会先从内囊开始发霉,所以大家在翻晒时要保持内囊的干度。

每年要翻晒多少次?

其实陈皮不一定要每年翻晒。是否要翻晒,主要取决于陈皮是否变软(变软是受潮的表现)。

一年之中,适宜晒陈皮的月份

一年之中,最适宜翻晒的时间是在年底起北风、干燥的时候。

一天之中,适宜晒陈皮的时间段

一般在早上10点后到下午4点前这段时间晒皮会比较适宜。因为在这个时间段,能避开早上的湿气和晚上的雾气。而每次翻晒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小时以内。

并非所有年份的陈皮都需要年年翻晒

不同年份的陈皮,翻晒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大致分为如下:

1、未满三年的新皮翻晒的频率可以相对高一点,不过每年翻晒2~3次也够了。

2、三到五年以上的陈皮,性状逐渐稳定,无需多次翻晒,定期翻晒就可以了。

3、第五到九年,视皮的软硬(即陈皮所遗含的水分)而定,此阶段晾晒为宜,避免暴晒。

4、第十年以后,陈皮经过前期数年翻晒,水分已基本沥至一个稳定状态,保持密闭存放即可。定期检查。

其他注意事项

  • 刚晒好的陈皮不要马上入袋,应先将其放于阴凉的地方降温凉置,以避免陈皮的余温出“汗”回潮。大约凉置30分钟后,再用干净的麻袋或容器装好,放在地势较高、通风干燥的地方,离地、离墙、离顶存放,同时避免阳光直射。
  • 每年梅雨天气潮湿的时候需要密切关注陈皮的情况,如有出现陈皮变得“软身”,甚至开始出现霉变的迹象,就要趁天气晴朗、空气干燥的时候及时拿出来翻晒了。
  • 翻晒时如有发现蛀虫或虫卵,需要及时把蛀虫及虫卵刷掉再翻晒。

内容有点多,记不住?

没关系,

试试记小谭总结的晒皮“心法”

陈皮最喜晴朗日,

气候干燥最适宜。

新皮老皮各不同,

老皮无需多出动。

十点后,四点止,

一年翻晒一两次。

晒完冷却再储存,

离墙离地防潮湿。

定时检查和翻晒,

晒成陈皮有大用!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3002.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