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圈枝柑与驳枝柑的区别

我们都知道,目前新会茶枝柑按种植方法分为“圈枝柑”和“驳枝柑”,那么在收藏新会陈皮的时候,我们到底是选哪种呢?…

我们都知道,目前新会茶枝柑按种植方法分为圈枝柑”和“驳枝柑,那么在收藏新会陈皮的时候,我们到底是选哪种呢?无论是圈枝柑还是驳枝柑,都是新会柑的一种繁殖技术,是通过不同的繁殖技术种出来的新会柑。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什么是圈枝柑?什么是驳枝柑

圈枝柑(原枝柑)

在过去的几百年前,所有的新会柑的品种繁殖都是通过圈枝的技术来进行繁殖。在四五月之间,在母树上“圈枝”,(即在成长树上,选取适当枝条,再环绕所选取的枝条下端,相距约一寸左右,用刀上下各割一圈,并剥去两圈之间的皮层,待剥口稍干后,立即用稻草和塘泥浆,包缠于剥去皮处,令到发根)。至七八月间,则将圈成的枝条,由母树上剪下,假植于苗地,约一或两年后,则移植于柑橘果树田园中。以这种方法育苗种出的,俗称“圈枝柑”。

原来普通柑皮和新会陈皮之间有如此大的区别!

圈枝技术

驳枝柑(嫁接柑)

是以和茶枝柑亲和性较好的其他植物枝条进行嫁接,既能遗传母本的优良性特点,又能保持部分本体的优良性状,可谓双剑合璧。新会驳枝柑一般用当地的红柠檬作为砧木,茶枝柑母本作为穗接,结合在一起砧木发芽后即可移植在地,另行管理。

原来普通柑皮和新会陈皮之间有如此大的区别!

(驳枝柑)在母树原有枝条上圈枝,切口生根后移植原枝条在地。

如此不同的种植方式

导致了成本的差异

圈枝柑:其根部是“鸡爪根”,空心、比较弱,管理时要勤淋薄施,否则根部受不了,更特别注意防洪防浸,因为一旦根部受浸,柑树很容易坏掉。其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弱,管理难度较大。

圈枝柑的产量也比驳枝柑要少很多,投入大,产出少。种植成本高居不下,因此它的价格更高。

原来普通柑皮和新会陈皮之间有如此大的区别!

驳枝柑(嫁接柑):驳枝柑产量比较高,抗病虫害能力也比较高,管理成本较低,这也是驳枝柑成为市场主流的主要原因,适合规模化生产。

此外,不同的种植方式

柑果也会有差异

圈枝柑的果体比较小,皮薄,但香气很高。传统观点认为,圈枝柑口感及药用价值上普遍高于驳枝柑。

驳枝柑作为新会柑鲜果市场的主流,果体大,果皮相对于圈枝柑稍厚,香气悠扬,在柑油、黄酮类物质含量、口感、药用价值上稍低于圈枝柑,但在柑香表现及药理价值上依然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的柑桔类产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3190.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