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陈皮百科

新会陈皮|如何看待和区分圈枝皮和驳枝皮

目前新会茶枝柑按种植方法分为“圈枝柑”和“驳枝柑”,无论是圈枝柑还是驳枝柑,都是新会柑的一种繁殖技术,是通过不…

目前新会茶枝柑按种植方法分为“圈枝柑”和“驳枝柑”,无论是圈枝柑还是驳枝柑,都是新会柑的一种繁殖技术,是通过不同的繁殖技术种出来的新会柑。那么在收藏陈皮的时候,我们到底是选哪种呢?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如何区分“圈枝陈皮”和“驳枝陈皮”。

圈枝柑”与“驳枝柑”都有同一个名字“茶枝柑”,在同等条件下,我们首先来看看柑果的差异:

圈枝柑的果体比偏小,饱满结实,油包颗粒立体感强,柑的底部有非常明显的平圈纹路,清晰可见,皮薄,但香气很高。传统观点认为,圈枝柑口感及药用价值上普遍高于驳枝柑。

下图左边的是驳枝,右边的是圈枝:

驳枝柑作为新会柑鲜果市场的主流,果体大,果皮相对于圈枝柑稍厚,香气悠扬,在柑油、黄酮类物质含量、口感、药用价值上稍低于圈枝柑,但在柑香表现及药理价值上依然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的柑桔类产品。

下图左边的是驳枝,右边的是圈枝:

同一年份同一时间的皮光看很难分辨出,如下图:左边是圈枝大红,右边是驳枝大红

圈枝二红的柑皮剥下后,如下图:一年圈枝二红

再看看圈枝二红的内囊:一年圈枝二红

上图这种是2017年的圈枝二红。那么2016年的大红圈枝是什么样的呢?如下图,左边是2016年的圈枝大红,右边是2017年的圈枝二红。

再看看内囊,如下图

看下图这个2016圈枝大红,若是用手指刮表皮油包,多刮两下,首先你会闻到甜香,继而是姜香,最后是花香。你不会闻到一丝柠檬味。而驳枝柑皮,你除了闻到柑香,还会闻到柠檬味。

对于新皮而言,圈枝的味道较为清甜,没有粗气,而驳枝的会夹杂一些酸气。

因为圈枝柑管理难度较大,产量投入大,产出少,种植成本高居不下,因此它的价格更高,收藏价值也比驳枝高。而且圈枝皮比驳枝皮也更易保存。

从技术上来说,圈枝柑是纯种,从品质上来说,圈枝柑优于驳枝柑。但是从整体来说,其实圈枝柑和驳枝柑都是茶枝柑,只是种植的方法不同。新会柑是大自然的馈赠,种植技术的变化是生产技术的进步,每一颗果子的背后,都饱含着果农辛勤付出的汗水,我们都应抱着感恩的心去珍惜。

所以,无论是圈枝柑还是驳枝柑,只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预算来采购就可以了,只要用心陈化,他们都不会令我们失望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5143.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