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回眸2018年,新会陈皮产业十件大事谱写华美乐章

时光呼啸,2019年迎面已来。 2018年已过去,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 这是我们新会陈皮人用生命力撰…

时光呼啸,2019年迎面已来。

2018年已过去,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

这是我们新会陈皮人用生命力撰写的壮丽诗篇,这是我们新会陈皮人用生命力谱写的华美乐章。

 

一、小青柑迎来洗牌年

 

2016年,小青柑茶红遍大江南北。在业界,有人把2016年定义为小青柑茶元年。

2017年,新会小青柑茶的产能疯狂扩张,新会小青柑产能达5000吨以上。不少商家期待线上线下销售全面开花,却遭遇电商滑铁卢,未能进入“双十一”销售排行榜,部分厂家产品出现积压。

2018年生产开季以来,新会小青柑茶迎来洗牌年。

可喜的是,随着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陈皮产业管理要求必将更加细化,行业质量标准的制定更加完善,监管更加全面,新会陈皮的品质和品牌将会不断强化。相信未来在政府的规划指导和业界的努力下,这个产业将继续蓬勃发展,也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 ◆ ◆ ◆

二、“山竹”重挫

陈皮行业约2.3亿元

◆ ◆ ◆ ◆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江门,作为新会区绿色大健康支柱产业之一的新会柑也备受影响,不少柑树被吹折,青柑纷纷落地,部分乡镇果园停电,柑田受浸难以排水。

9月19日,新会区农林局初步估算,全区陈皮行业受灾损失约2.3431亿元。

其中,产业园受灾损失1111万元,全区240家中小型茶企,受灾损失约720万元;全区农业设施损坏3000户,每户约3万元,共损失约9000万元。

全区8.5万亩柑园100%受灾,其中造成明显经济损失6.5万亩(挂果面积),亩落果350公斤,全区共损失产量约2.1万吨。

◆ ◆ ◆ ◆

三、“新会陈皮”

品牌价值89.10亿元

◆ ◆ ◆ ◆

近年来,新会区以新会陈皮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为抓手,政产学研多方联动,大力推动新会陈皮公共品牌建设。

今年5月,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品牌价值强度为877,品牌价值为89.10亿元,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榜单中的第41位(我国累计保护地理标志产品2359个,其中国内2298个,国外61个)。

◆ ◆ ◆ ◆

四、新会陈皮产业

邓秀新院士工作站成立

◆ ◆ ◆ ◆

6月,新会陈皮产业邓秀新院士工作站在新会区人民政府举行签约和揭牌。

邓秀新院士工作站的签约揭牌进一步提高新会陈皮产业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产学研高层次创新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提升陈皮的质量和产业的竞争力。

邓秀新院士是引领我国柑橘基础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领军者,素有“柑橘院士”之称。他表示:“与新会合作进行新会柑和新会陈皮的科研攻关意义非常重大。如何通过科技的手段来找到可能有价值的成分,这也符合我们国家叫大健康的理念。利用学校多学科的优势来支撑,为新会陈皮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 ◆ ◆ ◆

五、新会陈皮成为广东

唯一上榜的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

◆ ◆ ◆ ◆

12月20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指导的“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在山东省临沂市举行,主题是“新时代 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

年度报告发布,是本届论坛最大的亮点之一。论坛现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年度报告),包括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新闻事件、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年度案例、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彰显我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新会陈皮成为广东唯一上榜的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位居中药材第4名。

◆ ◆ ◆ ◆

六、大型人文纪录片

《道地陈皮》重磅登录CCTV-7

◆ ◆ ◆ ◆

8月,历时两年精心打造,大型人文纪录片《走向世界的中国食材》开篇之作《道地陈皮》重磅登录CCTV-7。

该纪录片由新会区人民政府出品、中央电视台制作,以国际化视角,真实记录了新会陈皮走向世界,让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在包容、开放、创新的状态中分享中国优秀的美食文化。

历时两年,《道地陈皮》摄制组跟随陈皮的脚步从著名侨乡新会出发,先后走访了美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集合了25位主人公与新会陈皮的不同故事,讲述这小小的食材中的千年历史和至味人生。

◆ ◆ ◆ ◆

七、新会陈皮道地药材

认证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 ◆ ◆ ◆

12月18日,国家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制定计划项目(2016-RB091)新会陈皮、化橘红、广藿香、巴戟天道地药材认证标准评审会在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评审会由国家认监委批准立项,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

评审专家们经过讨论,认为上述四项标准结合了相应的研究成果、国家相关标准和实际生产经验,建立了道地药材质量评价方法,生产过程管理规范,加工技术特点突出,注重产业链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和溯源,体现了产业发展方向,基本符合《道地药材产品认证规范》通则要求。专家组同意将上述标准根据本次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作为首批道地药材认证标准上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后发布。

◆ ◆ ◆ ◆

八、新会陈皮

走进国字号重点研发项目

◆ ◆ ◆ ◆

6月20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启动会在新会区举行。

项目将以最具南药特色的阳春砂、广陈皮与巴戟天为研究对象,打造广东与云南跨省规模化的共建共享南药基地。

其中,在广陈皮这一子课题上,将主要围绕广陈皮在种植、加工、生产及标准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打造规范化的广陈皮生产加工示范基地,以带动并实现广陈皮规模化及持续稳定的生产供应。

◆ ◆ ◆ ◆

九、2018中国·新会陈皮(柑茶)

交易会成功举办

◆ ◆ ◆ ◆

7月27日——30日,2018中国·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吸引来超过150家优质新会陈皮、柑茶品牌参展,展会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集结新会11个新会柑种植产区中120个柑园,所有参展品牌均经过组委会严格审核,柑茶品牌均有新会柑种植产区供货证明。

展会规模比过去两届更大,主题内容更丰富,展会影响力更显著。交易会分为展示交易和行业活动两大板块。

开幕式上,江门市与清远市农业部门负责人签订新会陈皮和英德红茶产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新英柑红”品牌,标志着“新会陈皮”和“英德红茶”这两个广东著名品牌的强强联合,双方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 ◆ ◆ ◆

十、新会陈皮

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

◆ ◆ ◆ ◆

6月30日,在“2018中国·新会陈皮(柑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会陈皮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成立。

中心设有新会陈皮检验检测室,对新会柑和新会陈皮的重金属、农药残留、致病菌、有效成分等多个检测项目进行有效检测,同时,还可对种植土壤、灌溉用水等种植环境要素进行检验。

该中心成立后,肩负对新会陈皮产业园区内的大小种植户、陈皮加工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新会陈皮产品定期定量抽检任务。从源头抓起,确保新会陈皮产品质量安全,为建立新会陈皮溯源体系打下重要基础,为新会陈皮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依据,促进新会陈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3644.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