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创立全国首家农产品金融银行!新会特色金融助力陈皮产业!

 “新会陈皮产业从1996年产值不足3000万元,到2017年全产业产值达60亿元。此外,在2018中国品牌价…

 “新会陈皮产业从1996年产值不足3000万元,到2017年全产业产值达60亿元。此外,在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新会陈皮在区域品牌排行榜中位列第41位,价值高达89.1亿元。”在江门市新会区副区长黄锐楼看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会陈皮”已真正发展成为新会当地的富民支柱“大产业”。

新会陈皮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资金保障。据新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金融支持形式,新会以特色陈皮产业金融,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一二三三产融合机制,帮助企业、种植户扩大经营规模,以此实现新会陈皮“大产业”的加速发展。

“政银保”增信    助农担保贷款

       2017年,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称“产业园”)列入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据介绍,新会柑属芸香科柑桔属,学名茶枝柑或称大红柑,是新会柑农在700余年的漫长种植历史筛选出的优秀品种,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皮肉兼用,药食同源,明清时便风行各地。此外,只有产于新会这一特定区域,以新会柑这一特有品种为加工原料,采用三瓣式开皮等特定加工工艺,并在自然环境下陈化三年以上的,才能被称作正宗的“新会陈皮”。

       新会柑种植户吴国强就在产业园内种植新会柑,以生产、销售新会陈皮为主业。

       然而,据吴国强介绍,种植新会柑的成本很高,平均每亩新会柑每年投入的成本差不多要1万元,需要持续负担土地租金、农资田间投入、人工等费用,开支巨大,单个农户很难有足够的资金应对这些支出。为了换取现金应付各项开支,农户有时只能在采摘季节,以低廉的价格出售新鲜果皮和鲜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可能会种不起新会柑。”

       由于新会柑种植农户和经营户贷款额小,又缺乏抵押物,加之农业果业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等因素制约,一般很难从银行贷到款项,“融资难”情况十分普遍。

       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华金告诉记者,为解决陈皮产业经营者启动资金不足、贷款难等问题,近3年来,新会区持续投入了2400多万元支持产业园建设,其中在金融支持方面,新会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贷款贴息,组织银行开展“陈皮贷”、“政银保”、“葵乡惠农贷”等合作贷款项目,助力企业和农户融资发展,扩大规模。

       以农业银行、新会农商银行等为例,在新会区“政银保”的政府增信模式支持下,银行结合新会陈皮产业的种植销售周期、客户需求和产业特色等,量身定制“陈皮贷”产品。其中,具体由新会区财政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作为项目贷款风险补偿金,补贴保证保险保费。新会农商银行等则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数额1:10比例,为陈皮企业、农业经营主体等安排贷款资金,无需借款人另外提供担保。人保财险公司则按每笔贷款金额2%收取保费,提供保证保险业务,保费由借款人及专项扶持资金各负担50%。

       借助这一模式,即使没有资产可以抵押,吴国强还是在去年9月,获得了农业银行提供了一笔27.8万元贷款,缓解了扩大种植规模给他带来的资金压力。“拿着贷款,我租了村小组的土地,把种植规模从前几年的40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50亩。”

覆盖广大农户   实现三产融合

       目前,像吴国强一样在“政银保”等政府增信模式下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不在少数。

据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以来,该行还与新会区政府签订陈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将“陈皮贷”搭上互联网快车,升级为新会“陈皮e贷”,为陈皮产业经营者提供更加普惠、快捷、高效的贷款服务。

       “截至去年10月,农业银行已在江门新会累计发放‘陈皮贷’500多户约2.2亿元,为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农业银行江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贷款无需担保,让陈皮产业的生产种植户更容易实现融资。

“新会区开展陈皮产业‘政银深’合作贷款项目,对解决好陈皮产业发展中金融服务供给方面的瓶颈问题,协力推动新会陈皮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亮,以及江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意义。”潘华金说。

       而在金融助力下,新会陈皮产业逐渐成为了当地的富民支柱产业。据黄锐楼介绍,新会陈皮产业正形成集柑橘种苗繁育、果品生产、陈皮深加工与开发利用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并正在开发陈皮保健品、陈皮药品等新兴产品,走出了一条从新会陈皮全产业链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18年新会柑橘种植面积达8.5万亩,5亩以上规模种植户超2600户,新会陈皮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产业园内新会陈皮全产业产值达46亿元,比创建初期新增6亿元,带动全区全产业总产值达66亿元。

试水特色金融    首创陈皮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贷支持,新会还通过发展特色陈皮金融,为新会陈皮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动力。

江门市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陈皮村”)董事长、“村长”吴国荣告诉记者,陈皮村就通过设立全国首家农产品金融银行——“陈皮银行”,为新会陈皮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

       吴国荣说,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陈皮村引入“陈皮银行”概念,首创仓单交易平台,提供质押融资业务,拔高了陈皮金融属性。2013年底,陈皮村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等三家金融机构先后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全国首家“陈皮银行”,探索产品质押等金融服务领域。

       “通过与北京特许经营权交易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仓单交易平台,实现新会陈皮可卖现货,也可卖期货,目前支持对手交易、专家交易、拍卖交易、期货交易等多种方式,并推出各个级别的金融产品,有普通信贷、产品质押、拍卖交易等。”吴国荣说,2018年“陈皮银行”共产生2500万元资金交易,预计2019年可为200多户果农提供帮助,产生不少于3500万元资金交易。

       陈皮村董事长、“村长”吴国荣还告诉记者,从2013年,陈皮村就与保险公司开始创新试水陈皮保险。目前,陈皮村内存放的600多吨陈皮产品,已获得了超过2亿元的风险保障,在陈皮产品因为天灾、意外事故等而遭遇损失时,保险公司即可为投资人等提供保险赔偿。

       目前,在特色金融服务支持下,陈皮村还建成了陈皮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孵化新会陈皮企业近200家,带动规模化种植户900多户,加速实现新会陈皮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164.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