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新会印象丨东甲历史韵味,始于明代的山光水色

新会东甲 明初开村,历史悠久 新会东甲位于新会城区的东面,于明处开村,有六百多年历史。东甲梁氏是南溪公、大成公…

新会东甲

明初开村,历史悠久

新会东甲位于新会城区的东面,于明处开村,有六百多年历史。东甲梁氏是南溪公、大成公的后裔,传承历史为:绍—抚民—永保—南溪—大成—少九郎……南溪传8世到莱莘(东甲开族祖)。

东甲旧属源清乡,今东甲传承源清乡,东甲中学称“源清中学”。“源清”一名历史久远,源自明清两代实行都图制,明万历《新会县志·舆地略下》记载,“附郭坊三:曰宣化,曰源清,曰礼义。”“……东西二甲村,皆为源清。”

进入民国,废除源清3坊(都),以原“源清坊”的部分村庄组建“源清乡”,源清乡乡公所就设在东甲涌口接源社梁氏祖祠。据1947年时的调查资料记载。源清乡有12保,第一保至第五保为东甲。从那时起,东甲历经多次更名,1999年5月,定为“东甲村民委员会”至今。

新会东甲

梁氏祖祠,焕然一新

东甲梁氏祖祠于清代道光年间修建,历经180多年的风风雨雨。为修葺祖祠,2010年至2015年年间,东甲村筹集、投入资金五百多万元人民币,并在村内外乡亲和社会热心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完成修葺工作。

修复后的梁氏祖祠占地2262平方米,建筑面积1076平方米,是“三路三进”的典型岭南宗祠风格。梁氏祖祠形象恢宏,成为东甲村具历史文化价值的清代古建筑。

新会东甲

奋勇争先,东甲飞龙

东甲村人划龙舟已有300年历史,东甲代表有一个霸气的名称——“东甲飞龙”。每到端午节前后,东甲村村民会把埋在河涌里的龙舟挖出来,跟其他队伍竞技。每年比赛,都能吸引奇榜、都会、大滘等周边村落的群众前来观看,热闹非凡。

东甲村民除了排出代表与其他村比赛,更多的是生产队之间的竞赛。老一辈常说,浸过龙舟说,能洗去霉气。因此当龙舟驶经文武庙前,小孩子都随大人去洗手脚。龙舟行进途中,村民之间也会用水果慰劳不同生产队的人,彼此相处融洽。

新会东甲

传统种植,清朝贡品

东甲的“甲”有“甲地”之意,意为“一等的土地”。此地原为海边沙洲,经岁月沉淀,渐成膏腴沃壤,特别适宜种植。东甲是传统新会柑种植基地,清朝时曾被指定为朝廷贡品。东甲出产的柑果油胞均匀密集,药膳均宜,蜚声遐迩。

近年来,东甲历经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道路广场用地等城市建设用地规划后,产区面积逐步减少,导致东甲茶枝柑物以稀为贵。

尽管如此,东甲依旧保留着不少本土柑园。当中不少柑园加入陈皮村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接受柑桔种植管理系统培训,新会柑种植迈向标准化、规范化。

东甲颇有几分水乡味道,小部分柑树在鱼塘边栽种,围成数列。采摘时,驶一叶小舟,自水面缓缓滑过,与落日余晖相互映衬。

精心培育的柑果,被农民小心剪下,装进篮筐。每一个东甲茶枝柑,得水土滋养而成,柑皮油室饱满,闻之清新怡神。

每年采摘季,合作社专家到柑园监督采摘,在源头上确保原料地道正宗。经陈皮村标准化加工、智能仓储陈化而成的东甲陈皮,韵味悠长,实为佳品。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262.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