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新会印象丨“柑之乡”梅江的百年传世故事

新会梅江 地名渊源 在新会城区南面,有个被称作“柑之乡”的村子,它就是梅江。梅江村旧称“梅树营”,源于古时军队…

新会梅江

地名渊源

在新会城区南面,有个被称作“柑之乡”的村子,它就是梅江。梅江村旧称“梅树营”,源于古时军队驻扎的地方有很多梅树。

《辞海》解释:“清代兵制,凡千总、把总、外委所统率的绿营兵都称汛;其驻防巡逻的地区称汛地,亦作‘讯地’。”可知是乾隆四年(1739)设梅树营,这里当时处在水边,为水汛。据梅江村历代相传,梅树营驻有十几个兵。后来兵营撤销了,但地名一直沿用。

梅江地处会城城区南面,为冲积平原,在道光年间的旧地图中可以看到,当时梅江处有宽阔的江河流经。如今,经历百多年的冲积,大江变窄了,河水流经梅江村的土地,流出金牛头,注入银洲湖。

新会梅江

村内风光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农村基础公共设施建设显著提升,梅江村村容村貌发生了不少变化。沿着平坦畅通的大道两侧的屋子,外墙涂上了质朴舒适的米黄色,上有正能量的标语,展示了梅江村民积极向上的生活。

而在村内盖起独栋楼房的村民也不少。鸟语花香,环境整洁有序。村民参与决策、参与建设和参与监督,形成了建设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氛围。

新会梅江

历史逸闻

1

奋起反抗  勇溺日寇

梅江南面村口处与水陆交通必经之道,当年日寇屡次进犯,村民对此恨之入骨。1944年晚稻抽穗扬花世界,护卫队员陈绪进眼见父母饿死,痛不欲生,决心与敌人拼个死活。在撑叫“长龙船”渡船搭载三个日寇时,将渡船摇摆翻。日寇溺死,他则潜水脱身,后到香港谋生。

2

梅江村防  见证岁月 

旧社会时代,治安风气差,常有流寇打家劫舍。梅江村依傍水势,利用簕竹和杉桩将整个村庄围住,并在东、西、西北三个方向分建碉楼,英勇无畏的村民,多次击退贼人,守护家园。建国后,村内治安良好,碉楼也失去防御功能,拆改为校舍建筑材料。后来,梅江村周边陆续修建多条公路和桥,和外界联系逐渐密切。

3

桃李栋梁  育才之园

梅江村历来有重视教育的传统,1902年开办“梅江中心国民学校”,建国后改为“梅江小学”。新校区占地20亩,设有环形跑道运动场、生物园、多媒体教室、图书馆、自然实验室等,教学设备日渐完善。村委会更在校园内建立“育才园”,村内考入大学的人,均能在院内植树留念,鼓励子弟勤奋读书,今日载桃李,他年成栋梁,不忘故里情。

新会梅江

柑之乡

梅江村属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农业以种柑、蒲葵、甘蔗、香蕉为主,其中大红柑种植一度达70%。梅江与天马村接壤,在熊子塔周边,种植历史已有300多年,是新会茶枝柑传统产区,又名“柑之乡”。

梅江出产的柑果果皮油亮,有独特的果木芳香,当中又以塞口围种植的茶枝柑尤为出名。“塞口围”原为海滩,后在抗战期间,村民将沙田改造为围田。梅江尤其是塞口围出产的柑果及陈皮,名气很大,行销海内外。

近年来因土地发展建设,梅江柑树种植地进一步压缩。产量减少,加上梅江是新会传统优秀产区之一,备受收藏者追捧,梅江陈皮价格走势将一路上扬,持续走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278.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