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新会柑|如何弄掉柑橘叶片上那些烦人的“疙瘩”?

正常情况下,健康的柑橘叶片,叶色浓绿、整洁泛光,可通过光合作用来为树体制造有机养分,通过蒸腾作用为水分和营养的…

正常情况下,健康的柑橘叶片,叶色浓绿、整洁泛光,可通过光合作用来为树体制造有机养分,通过蒸腾作用为水分和营养的吸收提供动力,并降低体温,还具有如贮藏养分、抵御病害、协助吸收养分等多重作用,所以对于功能叶片的保护,向来是栽培管理的重心之一。

不过,柑橘叶片上有时会出现一些“疙瘩”,这些疙瘩或多或少都会阻碍甚至是破坏叶片的功能性,最终定会影响柑橘生长。

下面笔者就叶片出现“疙瘩”的常见原因及改善措施试作解析,供大家参考。

病害部分

溃疡病:初显症时,叶背和叶正面会出现疙瘩,实际为油渍状小圆点,随着病情发展还会木质化开裂。这个病种柑橘的朋友怕是熟得不能再熟了,不过这里笔者还想提醒几个部分。

一是无法根治,因为潜藏在叶肉细胞间隙的柑橘溃疡病菌是难以除掉的,所以对于有过发病史的要格外当心,极易复发,每批梢都要护好。

二是减少伤口,这个不多说,如沃柑的刺破伤、潜叶蛾、风伤、食叶害虫等都会加重感病风险。

三是风雨前后的保护,如果说水和温度是柑橘溃疡病发病的必要条件,那么风则是加重病害发生的辅助条件,一场风雨过后,溃疡病可能说来就来了,所以前后用药保护很关键。

目前对溃疡病有效的药剂有铜制剂、叶枯唑、噻唑锌、代森锰锌等。

疮痂病:严重时叶片背部有漏斗状的凸起,应该也算“疙瘩”,这个病是上半年要重点防控的。春梢萌动时、谢花后、幼果期遇连续降雨都要及时用药,药剂可选择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戊唑醇+代森锰锌、噻菌铜等。

砂皮病这个是比较严重的砂皮病了,叶片上布满了小黑点,看得让人头皮发麻。当然,最怕的还是砂皮上果,对果实的颜值打击很大。各梢期及谢花后、幼果时应重点防控,可选用苯醚甲环唑、代森锰锌、嘧菌酯、氟环唑等药剂。

脂点黄斑病该病在秋梢上发生时多呈褐色小圆星型,疙瘩比较明显。各梢期及幼果期时应注意防控,药剂可选择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发病后配合代森锰锌打。

虫害部分

粉虱若虫:柑橘上多发的一般是白粉虱和黑刺粉虱,它们的若虫会一群一群的在叶背上泌蜡固定取食,形成疙瘩。可用噻嗪酮、噻虫嗪、腚虫脒、吡虫啉等药剂,注意重点打好叶背和内膛枝。

介壳虫:上图是褐圆蚧,还有狭长的矢尖蚧、搞得叶片像生疮一样的糠片蚧等等。一般5~6月的时候是其孵化盛期,这个使用用药效果最好,药剂可选择螺虫乙酯、噻嗪酮、噻虫嗪、氟啶虫胺腈、苦参碱等。

网蝽:实际上网蝽也可造出一些小疙瘩,如上图(不是柑橘叶片)的那些黑点,就是网蝽的排泄物,极难弄掉。这个虫好打,可用功夫菊酯、噻虫啉等。

其他

粉虱座壳孢菌:笔者暂时能想到的就它了,虽然它长得不好看,但是可以造成粉虱的流行性死亡,是有益菌群。不过柑橘园有它的话,你也该反思反思了,这管理是有多粗放!一般它们在粉虱得到控制后会自行脱落的,实在是看不下去可以用矿物油打掉。

作者:牧虫者说  

农业助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348.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