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叶片是柑橘保果稳果的关键!可它怎么说落就落了?

柑橘作为常绿果树,一年四季都需保持一定数量的叶片。与其他植物一样,柑橘的叶片具有光合、储藏、蒸腾、吸收、呼吸等…

柑橘作为常绿果树,一年四季都需保持一定数量的叶片。与其他植物一样,柑橘的叶片具有光合、储藏、蒸腾、吸收、呼吸等多种生理作用。特别提醒,当前正值柑橘的开花坐果期,叶片的质量与功能性还直接关系到接下来的保果稳果。

不过,最近有不少果农朋友反映,柑橘有异常落叶的现象,不知是何种原因引起的,也不知该如何改善,这里我们来分别聊一聊。

异常天气

①风害

每年的3~9月,柑橘各产区都有大风天的发生,微风当然是对柑橘生长有利的,如促进气体交换、光合作用等,不过当风速超过 10m/s 时可使砂糖橘枝叶果折断脱落、果皮风斑等。

②沤根

今年春季多雨,一些排水不良、积水严重的果园,沤根严重,落叶也重。因根系长时间浸水而引起的落叶有这些特点:尚未脱落的叶片发黄、叶柄向上、叶片竖立。

③光照不良

主要表现为内膛叶片增大变薄,且落叶严重。虽然柑橘叶片耐阴,但也是需要一定的光照的。

改善措施

对于风害的话没有讨巧的办法,建园时就应考虑在内,在风害多发地块应加植防风林;涝害沤根一般发生在平地、低洼处、水改田等,建议起垄栽培,并在多雨时及时排水降湿,对于已发生涝害严重落叶的除排水外,还应淋喷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帮助提升营养、恢复树势、修复根系,此外还应加强病害的防治;对于光照不良的应注重科学修剪,开天窗改善内膛的光照。

病虫侵害

①炭疽病

有急性、慢性之分,由于今春气温骤高骤低、阴雨天也多,发生得比较严重,其中急性的(叶枯型)落叶迅速,对树势影响极大。

②褐斑病

可危害新梢、花器、幼果,且脱落严重。老熟的叶片亦可感病,病斑似溃疡后期但不凸起,基本不脱落。

③红蜘蛛

红蜘蛛可吸取柑橘各器官的汁液,在叶片上初期点状失绿,微卷发黄,随着虫情严重,叶片会枯萎、脱落。随着温度上升,红蜘蛛大量繁殖、危害猖獗。

改善措施

炭疽病的有效药剂主要包括嘧菌酯、咪鲜胺、丙森锌、代锰等;褐斑病可用吡唑醚菌酯、腐霉利、异菌脲等;红蜘蛛建议阿维菌素+螺螨酯复配来打。

其他因素

①养分缺失

柑橘在缺乏氮、磷、钾、钙、硼、镁、铁、锌、硫、铜、钼等营养元素,会引起柑橘叶片黄化、早落。有时在树体养分匮乏时,甚至会表现为新芽直接脱落。

②农事操作不当

因肥害、药害、环割不当等,均会造成柑橘异常落叶。

改善措施

这里要提醒的是,缺营养补肥没错,但需注意方式方法,如春季阴雨天多,根系吸收困难,应先通过喷施营养较全面的功能性叶肥如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等,来帮助提升树体营养,激活唤醒根系,之后再淋施含腐植酸的海精灵根施型,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与吸收;农事操作应谨慎为之,花期避免用药,环割视品种、树势砧木情况再下刀等。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376.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