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百科 | 陈皮长虫是否正常?如何应对?

3月时,广州接连半个月的阴雨天气。到了4月,天气开始放晴了,气温也慢慢的升高,是我们翻晒陈皮的好时节啦! 有茶…

3月时,广州接连半个月的阴雨天气。到了4月,天气开始放晴了,气温也慢慢的升高,是我们翻晒陈皮的好时节啦!

有茶友在后台问我们,翻晒陈皮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蛀斑和细碎的末子,再仔细一看,在果皮翻褶厚实处还有很多小虫子,严重的整个果皮都有蛀虫。茶友还说,想扔掉却觉得可惜,毕竟花了大价钱买的;留着自己心里也难受,更是不敢喝,很是担忧。

① 严重虫蛀

② 轻微虫蛀

(图片来源:网友投稿)

看到这些图片也是很心痛啊!陈皮被虫蛀了还能不能挽救呢?今天从二个方面来好好说一说陈皮长虫!

01

长虫是否正常?

长虫是在陈皮还没有足够干燥时,就密封起来的常见问题,这个是正常现象。也从另一方面表明这个陈皮无使用农药等添加剂防虫措施,食用安全

仓储害虫可造成陈皮数量的损失,其排泄物,幼虫和蛹脱的皮及尸体残留其中降低陈皮的质量和药效,仓储害虫严重阻碍新会陈皮产业的健康发展。

陈皮长虫和米面长虫的原理一样。新会柑做为一种农作物,在作物收获季节,大量的田间害虫乱飞乱爬,会不可避免地飞入柑园并停留在柑果上产卵,对陈皮构成威胁,如果给它一定的温度、湿度,就很容易长虫。

虫子会吃柑皮的内囊,不吃外表皮。没有合理存放的陈皮容易吸湿、发热、生霉等;尤其是在春夏季高温高湿条件下,更是容易长虫。

大红皮含有较高的糖分,比青皮和黄皮更易滋生害虫。

02

陈皮被虫蛀了还能不能挽救?

1、轻微受虫蛀的陈皮:

只要不是非常的严重,一般是不会影响陈皮的药效的。

 翻晒抖动陈皮,虫子会掉落,再通过人工刷除及阳光暴晒来及时处理干净,基本不会影响陈皮的陈化以及食用。

有抽湿机,用抽湿机抽一下水分,同时虫子也会脱落;

没有抽湿机,用刷子刷一下,然后晒干,清除虫子后,最好和其他新皮隔离分开存放,适时检查与翻晒

如果虫子太多,陈皮掉很多粉末,还是扔掉吧!

2、怎么预防长虫?

陈皮晒干放凉后,密封保存,放在干净卫生、干燥通风的房间。

梅雨季节、回南天,房间需要开空调、抽湿机抽湿干燥。

用纱布把花椒、桂皮包成小包,分别放入容器内,将容器密封严,就可防止生虫。

每年翻晒时要用刷子刷一下表皮,清理一下

保存新会陈皮需要耐心,用心过才会珍惜。只要保存处当,陈皮可长时间保存,随着收藏年限的增长,其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黄酮类化合含量相对增加,香气就越醇,品质也就越佳。

也希望大家能够提高鉴别能力,买到正宗地道纯干仓陈皮!

(图片来源:网友投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470.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