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柑橘幼果发黄、发黑,为何就是不转绿?

柑橘即将进入分果期,果农朋友们当然是希望幼果能迅速转绿,以减轻生理落果。 不过,按照以往经验,此期常会出现幼果…

柑橘即将进入分果期,果农朋友们当然是希望幼果能迅速转绿,以减轻生理落果。

不过,按照以往经验,此期常会出现幼果发黄,甚至是发黑的情况,导致落果严重,这里我们来分别探讨一下。

幼果发黄

①营养不足:这段时间柑橘花、果、梢均需要大量的有机养分与矿质元素,若肥水供给不足,会延缓叶片不老熟,上年所累积的养分消耗殆尽,而有机营养产出又少,最终导致幼果转绿慢。所以我们常强调花前补肥,目的正是为了给幼果的生长提供良好的营养条件。

②梢多花少:这类树营养生长旺盛,易出徒长枝,幼果未转绿前对营养的争抢力不足,而引起发黄脱落,为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应疏梢疏枝,并加强肥水特别是叶肥的使用,可喷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赤霉素,帮助保果稳果。

③花多梢少:虽然花多、坐果多,但僧多粥少,果间的营养竞争大,黄果多,转绿难,落果也重。这类建议及早疏除弱花、畸形花,并注重营养的补充,谢花后补肥。

④农事操作:这个涉及到多个方面。1、保果激素不足或浓度过高,前者保效差,调运养分能力弱,而后者会因超过幼果承受能力,而引起后期的粗皮或直接黄化脱落;2、农药使用不当、随意混配,幼果娇嫩,对药剂耐受性不强,而引起烧果;3、环割不当,如环割过重,割弱树,未留营养循环枝等,轻则黄树落叶落果,重则死树。

⑤环境因素:如花果期遇连续阴雨时,内堂果转绿慢,幼果易脱落。

⑥梢果矛盾:夏梢抽发早,或抽发量大,会加重梢果间的矛盾,影响幼果转绿,且落果严重。

幼果发黑

①病害因素:此期引起幼果发黑脱落的病害主要是褐斑病,对于沃柑、贡柑等易感病品种,幼果期雨前要及时用药防控如丙森锌、氟腚胺等。

②干冷风:实际上是风伤与冷害联合作用下产生的,特点是初期被擦伤面发黑,随着持续低温,整果全黑。

③缺乏中微量元素:之前我们说多,在缺素时幼果难保易落,而那些没落的,在之后也会出现黄果、坏死斑等,如上图的缺铜。再如幼果缺硼时,幼果坚硬畸形,果面有赤褐色疤斑等。

小结:当前正是柑橘保果的关键期,如因营养问题、环割不当等造成的黄果尚能通过喷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等功能性叶面肥来帮助调理,夏梢抽发猛的也能通过各种措施进行压梢管控帮助稳果,但若是病害侵染幼果,或是风伤已经上果,基本是救治无望了,建议提早预防才是上策!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转载时请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488.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