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新会柑种植 | 高温多雨,柑橘脂点黄斑病又又又来了!

脂点黄斑病的柑橘上的一类重要的真菌性病害。 由于之前发生量不大,早期曾被误诊为营养缺陷、生理性光害或是螨害等,…

脂点黄斑病的柑橘上的一类重要的真菌性病害。

由于之前发生量不大,早期曾被误诊为营养缺陷、生理性光害或是螨害等,直到上世纪50年代其病原菌才得以鉴定。

近些年,该病在各柑橘产区发生较重,特别在管理粗放、树势弱的大龄果园很是常见,一旦爆发,落叶迅速,树势和产量也双双受到影响。

这眼看就要立夏了,温度逐渐攀升,而今年雨水又偏多,预计脂点黄斑病发生会偏重,应积极做好防控。

脂点黄斑病对柑橘的危害

该病主要危害柑橘的叶片和果实。在田间受害叶片可表现出脂点黄斑型、褐色小圆星型及混合型三种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基本在成熟叶片上显症,这可能与其潜伏性有关。

①脂点黄斑型

这类多见于春梢,初期叶背上有退绿的小点,后扩展成浅黄色斑块,所对应的叶正面失绿透明状。

随着病情加重,叶背病斑颜色逐渐加深,最后可转为黑褐色,形似疱疹。

②褐色小圆星型

这类是柑橘秋梢叶片被侵染后的表现症状,叶背上会出现大量赤褐色边缘隆起的斑点,病斑中部灰白色略凹陷。

③混合型

在一张叶上同时存在脂点黄斑型、褐色小圆星型两种症状,这类一般在夏梢上发生较多。

该病侵染果实后,初期有黄白色的花斑,有些呈疱疹状的凸起,向阳面病症明显,但一般不会深入发展,仅危害果皮,对果实外观品质影响较大。

脂点黄斑病的发生特点

①病原菌喜高温高湿的环境,最适温度为20~25℃,田间湿度大时有利于其发生。

②清明前后发生初侵染,立夏后是春梢的发病高峰,幼果亦会在接下来的1月受到侵害,8~10月是全年发病高峰,发病严重的园子会秋冬大量落叶。

③历年发病重,冬季清园不到位,果园失管,树冠郁蔽,树势弱也容易引发此病。

④柑橘树受冻害、日灼、机械损伤、虫伤等造成伤口可为该病发生流行创造条件。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同翅目害虫所分泌的蜜露可为脂点黄斑病病原菌丝提供营养,会加重病害的发生。

脂点黄斑病的综合防控

农业防治:搞好冬季清园,保持果园通风透光,减少病原基数;加强栽培技术管理,通过增施有机肥、生长期淋喷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合理负载等增强树势;注意防治蚜虫、介壳虫、木虱等同翅目害虫,减少二次传播;加强排水工作,清除果园积水,改善土壤通透性,破坏病源滋生条件。

药剂防治:每批新梢展叶后选择内吸性较强或成膜性较好的药剂进行预防,如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代森锰锌等。已经发病的可用代森锰锌配伍苯甲嘧菌酯、肟菌戊唑醇等,保护加治疗。

来源:农业助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632.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