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柑橘缺钾怎么办?如何科学补钾?

钾作为肥料三要素之一,在柑橘体内是具有重要作用的。如调节细胞渗透势维持电荷平衡、充当酶的活化剂、提升果实品质及…

钾作为肥料三要素之一,在柑橘体内是具有重要作用的。如调节细胞渗透势维持电荷平衡、充当酶的活化剂、提升果实品质及抗逆能力等。

经常有朋友问柑橘缺钾该怎么治?答案当然是补钾,不过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弄清楚柑橘缺钾的表现、缺钾的原因,以及如何科学的补钾,若是盲目的施补,很可能造成钾素短期的过量和长期的不足。

柑橘缺钾的表现

由于钾是移动性很强的元素,且在代谢活跃的器官或组织中分布较多,所以柑橘缺钾一般是老叶率先表症。

柑橘缺钾初期,老叶叶尖褪绿发黄,伴随着卷叶;随着缺钾情况加重,新梢也会受到影响,如生长缓慢,梢枯等。

钾素是品质元素,所以缺钾后柑橘的果品低劣,皮薄油胞不充实,着色不良,上糖少果实偏酸。

柑橘缺钾的常见原因

①土壤问题:我国柑橘栽培土壤主要为砖红壤、赤红壤、红壤、黄壤、黄棕壤、棕壤、紫色土、冲积土等,其中砖红壤、红壤类土壤的全钾和速效钾含量均较低,并且阳离子交换量低,钾淋洗损失严重,而紫色土、冲积土亦存在保水保肥力差的特点。

②施肥时机:由于钾在植物体内具有移动性,当植株出现缺钾症状再补施钾肥通常为时已晚,钾肥的施用应具前置性。

③施肥方法:钾虽然在植物中移动能力强,但在土壤中的移动性有限,所以在施用时未下在细根处会影响吸收。此外,土壤干旱缺水会使钾固定,导致根系吸收钾离子困难。

关于钾肥的选择

单质钾肥:氯化钾、硫酸钾等,由于柑橘氯敏感所以一般不建议施用氯化钾。

含钾复合肥: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前者含氮,后者含磷,可根据树体情况选择施用,如新梢展叶后促老熟用磷酸二氢钾效果好。

柑橘钾肥的施用

根部施肥:主要在柑橘营养生长的高峰期和果实采收后的树势恢复期,即花期前、果实膨大期前及果实采收后,用量需根据品种、树龄等综合考量。

叶面追肥:一般在壮梢期、果实成熟期及抵御不良气候环境或胁迫时使用,磷酸二氢钾用得较多,建议选择纯度高的如磷钾源库,使用效果更佳。

作者:牧虫者说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4903.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