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

究竟如何才能提升柑橘品质?具体点那种!

随着柑橘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果农朋友意识到唯有果实品质上去了,所种的柑橘才有望杀出重围,获得更高收益…

随着柑橘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果农朋友意识到唯有果实品质上去了,所种的柑橘才有望杀出重围,获得更高收益。

不过,这么样的柑橘才算的上高品质的呢?以下我们先列举了一些决定柑橘品质的相关因素。

外观品质:果型、光洁度、果皮厚度、色泽、新鲜度、成熟状况等。

内在品质:总糖、可滴定酸、Vc、糖酸比、果肉质地、可食率、出汁率等。

当然,如果算上贮运品质、加工品质的话,所涉及的因素就更多了。

本次,笔者就挑几个重要的来进行介绍,希望能给大家打造精品柑果带来些许帮助。

Part.1

光洁度

在这个挑颜值的时代,笔者自然而然的把光洁度排在了第一位。

柑橘的挂果期长,而果期的诸多病虫害,均是破坏柑果光洁度的一员,再加上风伤、机械伤、药害等从中作梗,没有良好的管理是很难保住“脸面”的。

鉴于之前平台有关于柑橘花皮果的多篇推文,这里就直接点名了!

病害:按顺序依次为溃疡病、疮痂病、砂皮病、黑星病、白癞病、褐斑病、灰霉病、脂点黄斑病等。

虫害:主要包括蓟马、红蜘蛛、锈壁虱、介壳虫等。

其他:如风伤、冻果、药害果、日灼果等。

需要明确的是,果面伤痕一旦发生,基本是没办法修复的,所以预防才是正路。

首先,应掌握其发病或发生特点,如花期的蓟马、灰霉病;幼果期的溃疡病、砂皮病;膨果期的日灼、锈壁虱;成熟期的冻害果等,通过提前防控,来减少损伤。

其次,合理用药,这一点不可忽视,如注意混配、避免高温时喷药、超次数超浓度用药等。

最后,提升树势对于柑橘的抗病性及抗胁迫能力均有帮助,因此需注意按需补肥、合理控产、科学修剪,赶在异常天气来临前布防,对于根系弱的还应于生长期多次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以固根提势。

Part.2

色泽

若把光洁度看作柑橘外观品质的第一关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一关便是色泽。

有句广告词说得好:面色红润万人迷!当然,这放在柑橘身上也是同样适用的,因为没人会拒绝一颗色泽正艳的柑橘。

在聊色泽前,我们需要搞清楚柑橘转色的机理及影响因素,下面我们来简单谈一谈。

转色机理:柑橘果皮中色素(主要是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类黄酮)的累积与配比最终构成了果皮的色泽。如幼果期果皮叶绿素含量高,所以显绿;转色期来临时,果皮中类胡萝卜素与类黄酮大量增加,而叶绿素逐渐分解,开始显色;晚熟后,部分有色体再次向叶绿体转化,而出现返青现象。

影响转色的因素:外在的因素包括光照、温度、水分等,一般来说,充足的光照,转色期适度的低温、充足的水分供给是有利于柑果转色的;内在因素则包括矿质元素水平、果皮中的含糖量、内源激素是否平衡等。

所以,要想帮助柑果上色时,我们需要从肥水、光照、护叶等方面下手。

具体来说包括柑橘成熟期控水、控氮,增施磷钾与中微量肥,叶面喷施红库等;加强树冠管理,合理修剪,以利于通风透光;保护好功能叶片,促进光合产物的生成。

Part.3

果皮厚度

果皮是你离享受柑橘美味的最后一道屏障,而果皮的厚度则决定着它开启是否顺利,而皮越薄当然是越好剥的。

柑橘的果皮厚度主要受品种性状的影响,如柚子皮厚,甜橙类的果皮也比多数宽皮柑橘的厚上一些,不过跨品种讨论的意义不大,我们所讨论的果皮厚度实际是针对同一品种而言的。

柑橘的果皮由外果皮、中果皮和内果皮三部分构成,而果皮的厚度最大贡献者是中果皮,也就是白皮层。

中果皮细胞是通过垂周分裂及平周分裂来增加其厚度,在膨果期时进入生长迅速,成熟期前基本定型,所以果皮厚不厚就看这段时间的中果皮细胞的分裂速率。

一般情况下,引起中果皮细胞迅速分裂无外乎两大原因,其一果皮中氮水平过高,其二促生长类激素如生长素、赤霉素等过多。

因此,膨果期合理施肥,不偏施氮肥;保果、防裂时合理使用调节剂(浓度不超过20ppm),把握好这两方面,果皮就不会异常增厚。

Part.4

酸甜度

柑橘的酸甜度主要与糖分、有机酸的累积以及糖酸比有关。

很多人认为柑橘偏酸,是因为糖累积不足,但实际上果实中的有机酸含量过高,酸没有降下来,也会造成糖酸比低,最终呈现出偏酸的口感

关于增糖(甜)可参考上文色泽部分,时期和方法都差不多,这里重点来说如何降酸。

柑果中的有机酸主要是柠檬酸,它们在果实汁胞线粒体中合成,在液泡中积累,从幼果至膨果前半段都是在累积的,在膨果后至成熟期开始下降。

温度、光照、水分、矿质元素水平等因素都会影响柑橘的降酸过程。如生长期积温充足,有利于降酸,“南橘北枳”了解一下!充足的光照有利于柠檬酸的降解;缺钙、铁会影响有机酸代谢酶的活性,而使柠檬酸的含量上升;水分方面的话,干旱胁迫可增加果实中的柠檬酸含量。

回归到生产上我们需从保证营养的均衡供给、水分的合理供给、改善光照条件、保护好功能叶片等几方面下手。

这里要提醒的是,柑橘膨果后期就开始降酸,所以即使补充钙、铁、镁等元素很关键,可喷施盖世美叶面肥,兼防生理病害;此外,后期控水不宜过度,以免果实含酸量升高。最后要说的是有机酸并非越少越好,因为它是柑橘风味的重要来源!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转载时请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5043.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