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镇街行 | 双水镇:广种植、深加工的农业强镇之路

千年陈皮,蓝图徐开!新会正紧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以“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的布局…

千年陈皮,蓝图徐开!新会正紧抓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契机,以“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的布局,全力构建集绿色种植、研发加工、品牌文化、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七位一体的产业集群,筑造中国(百亿)陈皮之都·世界(千亿)陈皮中心。

位于潭江西岸的双水镇,凭借河流冲击而成的肥沃土地及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等先天优势,成为种植新会柑的“网红点”,是目前新会柑最大的种植基地,面积超过了3万亩,并迅速带动了该镇新会陈皮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双水镇,柑林成片,陈皮飘香。新会陈皮已经成为双水镇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该镇迈向“农业强镇”的重要阶梯。

广种植

品牌推动 全镇种植面积约占全区三分之一

6月,新会柑已经挂果。双水镇内,一片接一片的柑林形成了一道又一道绿色的风景线,引人入胜。

双水镇地处新会区西南部、潭江下洲银洲湖西岸,北邻圭峰会城,东与新会经济开发区、三江镇隔银洲湖相望,自古就是新会柑的主要种植区域之一。特别是其北部、东部地区,潭江在此附近折向南流,形成了富含有机质的肥沃土壤,加上灌溉便利和地处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成为农作物生长的最佳选择之一。

近年来,新会陈皮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拥有“天时”“地利”的双水镇成为很多人种柑致富的理想宝地。

雄祺柑桔专业合作社就是双水镇其中一个大型的新会柑园。近日,记者在该合作社理事长谈越雄带领下实地探访了该合作社新会柑的种植情况。只见排列整齐的柑树,已经挂着数量不少的小青柑,每一个都圆滑饱满,散发着阵阵清香,闻之让人心旷神怡。

“7月到9月期间,我们会采摘第一批青柑,做成小青柑;10月开始会采摘第二批柑,用于制作青皮;11月至12月期间,会采摘第三、第四批柑,用于制作二红皮和大红皮。”谈越雄2011年起开始在双水镇种植新会柑,第一批种了约50亩,随后逐年递增,至今已经种了300多亩。

江门日报记者从双水镇农办获悉,截至目前为止,该镇新会柑种植面积已经超过3万亩,种植面积约占全区新会柑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主要集中在五堡、富美等村,其中既有像谈越雄这样的新会柑种植大户,也有很多种植散户。

“2017年,新会陈皮产业园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更多人投入种新会柑行列,仅2017年至2019年期间,双水镇新会柑种植面积就增加了1.2万亩左右。”双水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种植新会柑已经成为很多双水农民的第一选择。

 

如今,新会柑已经挂果,谈越雄表示,7月到9月期间可以采摘第一批青柑,用于制作小青柑。

深加工

科技赋能 全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完善

新会区“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的陈皮产业布局中,双水镇扮演着“双水-七堡岛健康食品加工带”和“双水绿色种植基地”双重角色。目前,双水镇已经形成了一条集新会柑种植、新会陈皮产品加工、新会陈皮产品销售、新会柑肉处理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谈越雄的办公室里,一个大型的壁柜陈列着各种各样新会陈皮产品,包括新会陈皮、陈皮茶、新会柑胎等,仔细一看全部贴有“御柑园”的商标,其中还是第三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的指定用茶。

“‘御柑园’是我们公司自己的品牌。”谈越雄说,2013年,他注册成立了新会区御柑园陈皮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新会陈皮的加工,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其制作的陈皮茶叶在全国各地深受欢迎。

双水镇内,类似新会区御柑园陈皮有限公司这类从新会柑种植逐步发展起来的公司还有很多。“泓达堂”就是另外一个典型的代表。

新会泓达堂陈皮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长亮从2012年开始,摸索着种植新会柑。随后,柑园越做越大,收藏的陈皮越来越多后,廖长亮正式成立了新会泓达堂陈皮茶业有限公司。目前,“泓达堂”不仅拥有原生态、无公害新会柑种植基地约1000亩,还有洁净、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加工工厂和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仓储,并创新性地推出了包括陈皮熟茶、陈皮生茶、陈皮白茶等在内的数十款产品。

不仅如此,双水镇还在高层次人才的加持下,崛起了一批与新会陈皮相关的创新型企业。2016年注册成立的和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和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静表示,公司的技术顾问、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梁社坚带领团队首创生物保鲜储存技术,并成功培育出“陈皮虫”,一举攻克了柑肉储存和处理两大难题。“目前,我们公司处理柑肉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仅2018年一年就处理柑肉超1.2万吨,如果有足够的场地,我们的处理能力还可以成倍增强。” 李小静说,近年来,公司在技术上不断有新的突破,目前已经成为一家集柑肉无害化处理、生态饲料、有机种植等为一体公司,“未来,我们还将利用我们的技术充分挖掘新会柑、新会陈皮的优势,在生物医药、生物制药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目前,和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努力发挥研发方面的优势,为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构建一个有机循环生态圈,助力陈皮产业形成绿色、健康、环保的“闭环”产业。

新会陈皮,已经成为双水镇农业发展的重要元素,是双水镇迈向“农业强镇”的重要阶梯。

 

记者:江门日报新会站 林润开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425.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