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2019年,柑橘7月核心管理技术!

7月后,挂果的柑橘从落果、稳果逐渐转向膨果,是长个儿的关键期,所以促膨、防中期落果是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修…

7月后,挂果的柑橘从落果、稳果逐渐转向膨果,是长个儿的关键期,所以促膨、防中期落果是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修剪塑形、促梢依旧是工作重点,毕竟架子搭好了,才能多出好果,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果实管理

虽然进入7月,但考虑到今年气候条件恶劣,不少挂果树可能还会在本月上旬迎来最后一波生理落果,因此需尽力做好保果工作。

关于保果,需要明确的是保证营养(矿质与有机养分)向果部的有效供给才是关键,因为不良环境因素、树势、生长平衡等都是通过影响营养的吸收和产出来加重落果的。

所以,目前我们保果的核心工作仍是以加强营养供给为主,如淋喷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磷钾源库等,来帮助稳果,顺利进入膨果期。

对于开始膨果的,要着手施膨果肥了。果实进入发育期,需要大量且全面的营养,在补充磷、钾肥的同时,别忘了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因为它们关系到柑橘膨果是否顺利以及后期果实品质的形成。可淋施高钾型水溶肥,根外追施盖世美、硼源库等优质叶面肥

此外,稳果后可跟进疏果,对病虫果、粗皮果、小果等进行疏除,以合理负载,提高果品。还有之后日灼、裂果等也需提防,关于此部分我们会再出详细推文的。

水分管理

膨果期是柑橘需水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对水分的敏感期。一方面,是果实的生长离不开水;另一方面,柑橘各产区在此期虽雨量充沛,但骤雨骤晴,或是旱一阵涝一阵都对柑橘生长不利,所以笔者把水分管理单独放出来讲,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当长时间高温干旱时(连续干旱7~10天)要注意淋水,保持土壤湿润,但注意不要猛灌水,易引起裂果。

如果是降水多且急,要提前查整排水系统,保持排灌通畅,遇涝害后及时排水并采取相应措施减灾复产。

晚夏梢

分情况留除,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处于生理落果阶段的树,继续控好夏梢,此时建议以人工抹梢结合营养调控为主,尽量减小药物伤树的可能,在抹梢时可选留一些弱梢,以梢控梢。

对于稳果后的树,适度留晚夏梢,特别是挂果多的,出晚夏梢可提高叶果比,老熟后可为果实后期生长提供营养基础。此外,晚夏梢亦可作结果母枝,帮助柑橘立体挂果。

幼树管理

对于早夏梢还未老熟的,抓紧喷施磷钾源库促熟,争取抢攻出晚夏梢。已老熟的,开剪放梢,之前可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平衡型复合肥,助出壮梢。注意对病虫为害枝叶、交叉枝、下垂枝、弱小枝等进行修剪。

当然,7月后,柑橘病虫压力上升,如溃疡病、炭疽病、脂点黄斑病、鳞翅目类害虫、蚱蝉、锈壁虱、蚜虫等都蠢蠢欲动,应加强防控,并确保安全用药,具体防控措施可查看往期文章。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请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695.html

作者: louise0617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