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补钙为什么能减轻柑橘高温热害?

温度是影响柑橘生长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一般来说,适宜柑橘生长的年平均气温要求在16~23℃,温度过低或过高都影响…

温度是影响柑橘生长最重要的环境因素。一般来说,适宜柑橘生长的年平均气温要求在16~23℃,温度过低或过高都影响其生长。

我国柑橘各主栽区尤其长江中下游柑橘产区,地处亚热带气候,常遇突发性高温天气(进入7月后更加频繁),特别是今年的气候条件异常,要警惕雨后放晴,气温陡升,而加重柑橘热害的发生。

高温热害对柑橘的影响

与植物热害有关的温度指针包括植物体温、土壤温度和空气温度,后两者统称环境温度,通常情况下,空气温度占主导地位。

对于柑橘来说,气温在37℃以上时便会停止生长,温度继续上升,则会各项生理活动造成影响。

①高温破坏柑橘的抗氧化防御系统:活性氧是植物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信号分子。正常情况下,植物细胞内活性氧的产生与清除处于动态平衡状态,活性氧水平很低,不会对细胞造成伤害。当高温胁迫发生时,活性氧会增加,但与抗氧化防御系统相关的保护酶系统却因高温而失活,过度受热处细胞势必会受到损伤。

②影响叶绿素合成:一方面,高温胁迫影响叶绿素生物合成的中间产物,从而降低了叶绿素的生成;另一方面,在高温胁迫下发生光氧化反应,使植物体内的活性氧产生量上升,导致叶绿素含量减少,甚至会引起光对叶绿素的漂白。

③降低净光合效率:除影响叶绿色合成外,高温还可会引起光抑制现象。柑橘是较耐阴的植物,而高温天必然是伴随着强光照的,光强过高,光合作用会被抑制。此外,高温还会影响二氧化碳的同化能力,影响光合效率。

④内源激素紊乱:高温会引起叶部生长素的上升,果部生长素的下降,影响稳果;果部的乙烯、脱落酸含量亦会异常攀升,而引起落果。

日灼与高温落果

很多人常将日灼与高温落果混为一谈,虽然引起这两类生理病害的原因都是高温胁迫,但还是有所差异的,这里稍微说明一下。

日灼:常出现在果实、叶片的受灼部位,主要症状是病部初期失绿发黄,随着日灼加重,最终叶枯、果黑。其本质原因所对应的便是活性氧对细胞损伤、叶绿素合成受阻与漂白两点,至于后期的黑果是因细胞破裂,胞间物质外渗后,氧化发黑。

高温落果:营养供给不足(或是无法有效供给)与内源激素失调是造成柑橘落果的主要原因,而上文我们也提到过,高温胁迫可降低光合效率,同时引起内源激素紊乱,而最终导致落果的发生。

补钙为什么能减轻柑橘高温热害?

在柑橘幼果期补钙是被大家所熟知与接受的,一方面是果实生长发育对钙素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幼果期补钙可减少生理病害如裂果、日灼的发生。

关于预防裂果所对应的是钙能增强果皮的韧性,但是对于钙素对预防日灼(高温热害)的机理,不少果农朋友还不甚了解,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①外源增施钙肥,可使柑橘在高温逆境下维持气孔正常开闭、缓解光合色素的分解及提高光合系统相关酶的活性,从而使其保持较高的光合作用。

②外源钙可提高植物对活性氧的清除能力,降低膜脂过氧化产物含量,保持膜结构及功能相对稳定性,从而提高植物的耐热性。

小结

柑橘幼果期补钙可提高其耐热能力,但要注意的最好是结合镁素一同补充,可喷施糖醇螯合而成盖世美叶面肥,钙镁同补,防晒防裂。

当然,对于高温热害的预防,讲究的是内外兼修,所以在提升树体抗高温能力的同时,还需做好补水降温;生草栽培,保持田间小气候环境;养护根系,保证肥水吸收、稳固树势等工作;对于易产生日灼的品种如茂谷柑等,可辅以涂白、喷白,留叶遮阴,减缓其发生。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请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722.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