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柑橘补镁正当时!你却不会补?

镁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其丰缺情况对柑橘的光合作用、酶活化、离子平衡、细胞膨压作用、细胞膜稳定以及…

镁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其丰缺情况对柑橘的光合作用、酶活化、离子平衡、细胞膨压作用、细胞膜稳定以及活性氧代谢等均有重要影响。

图片来源:大橘大利

当前,柑橘正值膨果期,对镁的需求剧增,对于那些挂果量大的,若是不注意镁素的补充,极易造成功能叶片的退绿发黄(如上图),进而影响果实膨大及后期品质的形成。

缺镁对柑橘的影响

镁是叶绿素分子唯一的金属元素,参与叶绿素、色素的组成,所以在缺镁时会引起柑橘叶片褪绿。再加上镁在植物体内的移动性强,所以老叶显症比较明显。

在田间,我们常观察到果实附近的结果母枝或结果枝叶上症状更加明显,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自膨果后,柑橘对镁的需求逐步上升。

柑橘缺镁的辨识点主要是老叶V型黄斑,严重时只有叶片基部保持绿色,有时还伴随着叶脉增粗发黄,大概率是镁硼缺乏综合症。因为多数果农在膨果后会增施钾肥,但却忽略了中微量元素的补充,因元素间的拮抗而加重了镁、硼的缺失。

缺镁除去叶片失绿外,对果实品质也有影响。

由于缺镁后叶绿素减少,叶片黄化,光合作用变弱,阻碍蛋白质的合成的合成,淀粉生成减少,并影响了有机产物向生长点的转移,造成果实偏小、甜度低、色泽差等。

镁与钾、钙之间的关系

镁与钾的关系较为复杂,存在拮抗和协同作用。一方面,土壤中钾离子含量过高会因阳离子竞争效应而影响镁的活性;另一方面,在低钾水平时,低量的镁能促进植物对钾的吸收。不多,在实际生产中柑橘缺镁的情况是较缺钾重的。

因此,在膨果期,我们给柑橘追施钾肥时应配施镁肥,以免加重缺镁。

钙与镁是继氮磷钾外,柑橘需求最大的两种矿质元素。镁作为钙的同一族化学元素,其化学性质与钙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两者之间难免有吸收竞争。

幼果期是柑橘补钙的黄金期,因为钙充足可助膨果,并减少多种生理病害如裂果、日灼的发生,所以多数果农朋友会及时施补。而单纯的补充钙肥,会抑制镁的吸收而导致柑橘缺镁,只有把钙镁比率控制在一个有效范围时,才能两者兼顾。

柑橘如何补镁

基于镁与其他元素的关系,其施补的原则在于上下同补,钙镁同补。

土壤施镁建议根据土壤条件来选择镁肥种类,如微酸性土壤,可以考虑施用硫酸镁;酸性土壤则建议施用氢氧化镁、钙镁磷肥等。

叶面喷施,硝酸镁、硫酸镁、螯合镁等均可,但幼果期时应注重钙镁结合施用,故可喷施糖醇螯合、钙镁科学配比的盖世美叶面肥

当然,下冬肥时增施有机肥、补充含镁肥料,生长期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等,可起到均衡营养、养根促根、预防缺镁的作用。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82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