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小青柑

【关注】小青柑还能火多久?

2013年以前,柑普茶市场相对稳定,受众范围主要是广州和新会地区。2014年可以说是柑普茶的复兴元年,小青柑初…

2013年以前,柑普茶市场相对稳定,受众范围主要是广州和新会地区。2014年可以说是柑普茶的复兴元年,小青柑初显头角;到2015年爆发、2016—2017年井喷,小青柑带起了一阵柑普茶消费热潮。2019年,小青柑即将上市,曾经的“茶界新贵”热度能否持续?柑普茶市场又将经历怎样的变化?

价格稳定涨幅不大
小青柑,一般在每年的7至8月份采摘,7月的柑果个头较小,皮身较薄、果酸味较浓,而8月的青柑个头稍大,一般以每颗50克为标准。一般来说,采摘的青柑要适量,这样才能保证11月至12月由青柑生长成红柑。11月份前后采摘的是未完全成熟柑,称为“二红柑”;而12月份(冬至前)采摘的是大红柑,此时新会柑已完全成熟,果皮呈鲜亮的橙黄色。目前,正是小青柑采摘、上市的季节。
资料来源:新会区农业农村局。
根据新会区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新会柑产量逐年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2014年产量约为4万吨,是2013年产量的2倍。2018年产量约为10万吨,2016年至2018年,涨幅相对稳定,平均增长率为18.67%。小青柑的问世,改变了大众对传统普洱茶的认知;冲泡方便,时尚有趣,独特持久的柑皮香气,让消费者更加能够很容易接受。虽然小青柑目前已经经历了品类高潮期,但是从市场和消费导向来看,它的热度依然不减。

根据广东省茶文化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规模较大的柑普茶品牌企业,商品价格集中在360元至680元每斤,而不知名企业或品牌的产品价格在60元到300元每斤,这与市场产品价值以及成本存在较大差距。正宗的小青柑产自广东新会核心产区,当地人以凡是能肉眼看见“熊子塔”的地方为核心产区,所出的新会柑品质更高,陈化越好。正宗的柑果,柑皮饱满厚实,油包清晰均匀,并且随着水分的蒸发,小青柑表面会出现白霜,这是一种白色的结晶体,其形成机理类似于“柿饼”上的白色柿霜,专业称“柑油晶”,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非核心产区的柑果不仅品质不及新会地区,柑果成本也相差甚远,导致市场上的产品鱼龙混杂。
记者向新会地区生产厂商了解到,2019年南方地区的雨水较往年多很多,如此一来,小青柑鲜果的产量较往年也会大幅减产。江门合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柑柑好品牌创始人钟汝权向记者介绍,从理论上讲,新会小青柑的成本应该上升,不过最终市场价格还要以各大品牌价格、大众终端价格为主。目前,柑柑好品牌2019年的“新会小青柑”系列,产品价格应该比较稳定,波动不大。
深入洗牌行业沉淀
2015年,小青柑凭娇小可爱的造型,一跃成名,经历了曾经的爆发式增长、沉淀式洗牌,小青柑将何去何从?品牌与品类从无到有、从冷到热、从疯狂到理智、从洗牌再到行业沉淀,最终会形成几家标杆企业和品牌,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2019年品牌将继续深度洗牌,并且愈加明显,品牌定位更加明确。
记者注意到,如今“品牌”产品更具发展潜力,品牌价值愈发凸显产品价值,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越来越高。钟汝权介绍,目前,整体市场规模呈合理增长之势。由于生产企业和销售的门店比2017年增加了很多,消费者的选择比之前更多了,加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表象上让各门店特别是茶城门店认为销售貌似变得困难了。但根据“柑柑好”的数据和调研,2019年整体的渠道销售将呈稳定增长态势,并且有更多的大型茶企、企业、大型商超、异业渠道陆续进入“陈皮茶产业”的阵营中,而传统茶城市场呈现不同的分化,主要原因是客户群体、产品质量、销售模式、服务理念等不同,导致结果不一样。
2019年,坚持品质之路的标杆企业,其品牌效应会继续扩大,并且很有可能收割之前其他中小型企业的市场份额;而小品牌特别是一些完全没有品质保障的“三无”产品将被市场淘汰。
市场蓬勃发展业态新兴多元
在产品的开发上,“多元化”发展成为趋势,为市场提供了无限想象,多元化主要表现在渠道多元、包装多元、规格多元、定位多元。以柑柑好品牌为例,将不同茶类与陈皮结合,搭配出小青柑、小柑白、小柑红、陈皮普洱、陈皮白茶等陈皮茶产品;在产品的规格上,不局限于传统“果型”,会以小饼干、小沱、大饼、袋泡、拼配等形态出现,甚至有各种以陈皮为配料的各种小茶点、小零食,让“陈皮产品”变得更加丰富。
小青柑、柑普茶的一度火热引起大大小小商家争相涌入,不仅有主营传统线下渠道的,也有专攻电商平台的,还有线上线下齐发力的。那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钟汝权认为主要有以下观点。首先要保证充足的资金流和合理的库存比例,这个是很关键的要素,否则,根本不能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资金和原料有了保证,接下来是坚持品质,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是企业的关键;基础条件具备,如何让品牌占据更大的市场?这需要清楚企业的理念、品牌定位、客户群体、渠道目标,要长远布局,同时还要有属于自己的销售模式、销售通路、销售团队。此外,保持学习的心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才能让品牌和产业有更长远的发展。当然,这离不开每一位从业人员对产业的坚持付出,以及信心、决心、恒心。市场是检验品牌的最终环节,而这需要企业在前期作出巨大的努力和付出,这包含对消费者的关怀、对市场的关照、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品牌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抢发展机遇促品牌提升
许多柑普茶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发展虽有一定压力,但市场对品牌来说是利好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各品牌通过自己的品牌定位,深耕消费人群,打造出有标识性的品牌产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和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品质意识也越来越高,同时注重品牌,追求个性化和附加值。钟汝权认为,柑普茶市场的消费升级一旦完成,消费者的消费结构相对稳定,产品体系和价格体系必定确立,市场诚信度越来越高,低端产品和尖端产品肯定只占少数,中高端柑类茶产品必定成为市场的主流。所以,钟汝权将2019年定位为柑普茶市场的“机遇年”。所谓机遇,是指要在行业洗牌所带来的压力和机遇之中,扩大影响力和市场布局,提升品牌在市场中的比重。这不仅需要借助品牌优势和地源优势,扩大茶企渠道的合作,还要培育和发展各级经销商体系,优化经销商体系;发展异业合作和新渠道开发,合作模式多元化;逐渐建立可控的销售平台和销售合作模式;兼并新会当地的产地资源,如柑园、工厂、企业等共同合作。

面对小青柑市场,钟汝权的想法很开放。他说,“我们应该认知为‘陈皮茶’产业市场,不是小青柑。小青柑只是其中一个单品,要实现持续的业绩增长,需要从更多方面努力”。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柑普茶市场在爆发性增长后,新会陈皮立刻进入了亿元市场,到2016年全产业产值达50亿元,2017年超60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目前柑普茶品牌初步形成了一些如侨宝、澜沧古茶、润元昌、柑柑好、森晒等知名品牌。未来几年,相信市场将更加稳定,品牌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更大价值。

出品: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

监制/赵光辉  本期编辑/王璟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6875.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