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镇街行 | 崖门镇:因地制宜、科学管理,带动陈皮全产业链发展

古兜山下,银洲湖畔,黄茅海旁,崖门镇凭借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肥沃土地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国内有名的品牌…

古兜山下,银洲湖畔,黄茅海旁,崖门镇凭借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肥沃土地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国内有名的品牌禽畜、水产、水果、稻谷、蔬菜等商品生产基地,这里出产的甜水萝卜、龙眼、荔枝、葡萄、火龙果远近驰名,是种植新会柑最理想的区域之一。崖门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崖门自古就有种植新会柑的传统,近年来,随着新会陈皮品牌价值的提升,崖门镇内新会柑种植面积也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全镇新会柑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800多亩,并通过种植带动了全镇陈皮全产业链发展。如今,新会柑、新会陈皮已经成为引领崖门镇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崖门镇内,陈皮飘香。
《江门日报》报道
依山种植构建“小生态圈”种出高质量新会柑
从崖门镇政府出发,驱车沿省道S271向北再转乡道Y007,很快可以来到横水村。该村是崖门新会柑较大的村,全村共种有600多亩新会柑。周光华经营的“柑丰有机园”是该村一个大柑场,柑场面积200亩,共种有柑树约1.3万棵,主要种植在横水村一座名为“底岭”的山头上。“崖西片区是典型的丘陵地貌,一直有山地种植农作物的传统,目前崖门种植新会柑约九成采用山地种植。”崖门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崖门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而且靠海,雨量充足,夏季常受台风影响,山地种植可以有效地防涝、防风,“山上空气好且阳光充足,种出来的新会柑皮香味美,可以制作高质量的新会陈皮”。
柑丰有机园的柑树依山而建,不像水田种植那样排列整齐,而且树下长了些杂草,显得有些“凌乱”,但长出的新会柑一点不比水田种植的逊色,果皮色泽很美,凑近闻之,果香清新怡人。周华光说他是有意留下部分杂草的。“种植新会柑前,我曾在德庆种植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砂糖橘,实践证明留草更有利于果树生长。”周华光说,适当地留下部分杂草,虽然不好看,却可以在果园内形成一个“小生态圈”,“一方面,杂草可以留住土地的养份和水分,可以减少化肥的使用;另一方面,杂草多了柑园的生物链条会更为完整,虫害也会相应减少”。柑丰有机园经营至今已经9年,作为新会区(崖门镇)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和新会陈皮标准样本采集点,周光华坚持有机种植,并以有机肥和有益菌等来替代部分化肥和农药。“每年的3月、6月、9月,我们柑场都会用有益菌配有机肥淋灌一次柑树,有益菌可以有效增强树的‘免疫力’。”周光华说。
崖门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崖门镇位于圭峰山、牛牯岭山、古兜山三座山脉所形成的‘U字型口’的西南面,自古就是新会柑最佳的种植地之一,加上科学的种植方法,崖门出产的新会柑深受欢迎。周光华介绍,他们柑园的客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区域,“很多客人买新会柑一买就是上万斤,去年有一个客人一次性买了十万斤”。
产学研结合科学管理打造新会陈皮全产业链
近年来,新会陈皮在新会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形成了一、二、三产相融合的全产业链条。崖门镇也不例外,该镇在种植的带动下,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江门市诺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诺诚农业)的发展就是崖门镇这条陈皮全产业链条上的一个缩影。
2007年,江门市诺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炳华经过调研发现古兜山附近的土壤环境很适合种植新会柑,于是在银湖湾新洲围租下500亩地打造了目前新会最大的连片新会柑园。关炳华介绍,银湖湾位于咸淡水交界区,土地肥沃,降水充沛,适合水果种植。但由于近海,每当咸潮来临,土壤盐碱化程度变高,会影响植物成长,而且经常会遭受台风的侵袭。
为克服这些难题,诺诚农业成立之初便与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的科技合作关系,聘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梁月光、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张丹雁等专家组成专家团,为柑园的标准化种植、优化育苗、改良选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提供强大技术支持。
土壤盐碱化程度变高等问题已经被一一克服:诺诚农业利用水闸对柑园外围的排水河进行截流,同时引入古兜山泉水灌溉,双管齐下稀释了土地的盐碱度;采取疏植的方式,每亩只种50-60棵,保证每棵树有足够生长空间和充足阳光的同时增强了柑树的抗风能力……诺诚农业的柑园也成为广东省新会柑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柑橘栽培综合标准示范区。
关炳华介绍,目前,他们柑园施肥、栽培、灌溉、修剪等各个环节均按标准化流程进行,“虽然投入比较大,但种出的新会柑品质很好,产量也比较高,平均亩产达六七千斤”。
打造新会柑种植示范区的同时,关炳华于2014年成立了华会食品公司,主要生产新会陈皮、小青柑柑普茶、陈皮茶包等产品。从新会柑种植,到陈皮的初加工,再到工厂化的深加工,诺诚农业已基本实现新会陈皮全产业链发展。去年底,诺诚农业还与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江门创富诚陈皮有限公司,在新会区打造了一个面积2万平方米的千吨级正宗新会陈皮标准化仓储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投入运营,该中心集标准化仓储、物流、展示、金融服务等为一体,将进一步推动新会区陈皮产业的发展。
坑口村“陈皮飘香”景点。
如今,新会柑、新会陈皮已经成为引领崖门镇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成为该镇三产发展的重要品牌:崖门坑口村内,“陈皮飘香”成为该村一个景点,该景点是一个融合了陈皮展销、柑普茶品茶体验和陈皮仓储等功能的陈皮公馆,可以为旅客提供游、食、购、娱一体服务;7月19日,古兜温泉小镇内,中国首家陈皮主题酒店——古兜温泉小镇月泉湖居酒店开业,该酒店特设陈皮体验馆,游客在其中可以品尝正宗的陈皮美食、柑茶等,还可以购买上等的道地新会陈皮等陈皮系列产品;7月19日-8月19日,崖门镇内,首届新会(古兜温泉)陈皮养生旅游嘉年华活动正在举行,该活动通过旅游承载新会陈皮文化推广,将大健康产品新会陈皮与旅游、养生相融合,推向全国和世界。
中国首家陈皮主题酒店——古兜温泉小镇月泉湖居酒店。

记者:江门日报新会站 林润开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34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