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专家讲堂| 柑橘长枝挂果配套放梢技术

柑橘长枝挂果具有省人工、树冠扩大快、能快速回本等优点,现已被不少果农朋友接受与采用。 不过,长枝挂果对于技术要…

柑橘长枝挂果具有省人工、树冠扩大快、能快速回本等优点,现已被不少果农朋友接受与采用。

不过,长枝挂果对于技术要求较高,在没掌握管理要点前,极易出现出梢难、成花难、保果难等情况。

为此,我们特邀拥有20年柑橘栽培经验的梁老师(蒙山大叔)来分享他的心得,希望能给当前的柑橘管理带来一些指导。

早放秋梢

正所谓有梢才有花,有花才有果,而采用长枝挂果后,由于串果多,对成枝力有一定的影响,而影响秋梢的促放。

秋梢早放,指的是大暑前后放早秋梢。此举不仅能为出梢时间留足余地,还可帮助稳固树势、促果早熟、防晒防灼、辅养根系等。

很多人担心秋梢放早了会冒晚秋梢或是冬梢,实际上这次放足一批梢后,限于出梢量,后续即便来梢也会比较少。此外,据梁老师这些年的观察,受全球气温变暖的影响,即便是放正秋梢,冬梢也还是会出。

因挂果多、环割不当、树势偏弱等而导致出梢难的,可在促梢壮果肥前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苗郎中,叶喷细胞分裂素1000倍+S-诱抗素4000倍+赤霉素4000倍+平衡型叶面肥,来帮助出梢。

促梢肥&梢前修剪

秋梢期是柑橘一年当中最后一个发根高峰期,豆芽根、须根越发达,秋梢就越健壮,“秋黄”现象就越少。因此,秋梢肥是促根养根保梢的关键,同时也是膨果的基础,对养分的需求多且全面,应以有机肥为主,辅以平衡型或高钾型复合肥,注意配施中微量元素肥,以免造成钙、镁、硼的缺失。

秋稍放肥配方:腐熟有机肥8~10斤,壳寡糖复合肥3~6两,微量元素3两,活土君生物菌剂20g。

对黄树挂果量大的出稍不好的环割过深的:肥前肥后,淋海精灵+苗郎中连2次以上10天一次。

梢前修剪,选择在放梢前一周,肥水充足情况下进行。要求每株树的中、上部四周剪一定数量的剪口,在每一剪口上都要发出有效的秋梢来。切记不要剪成“剃头”状,立体出梢才能立体挂果。

对于打过杀梢素的、人工抹梢的短截前端部分,剪口处留2~3壮芽;挂果量多的树,结合疏果;夏梢有10~15cm的,可选择性保留。

护梢

出梢后,要予以保护,以帮助其健康生长,累积养分,为花芽分化打下基础。

注意防好锈蜘蛛、潜叶蛾、蝽象、溃疡病、炭疽病、砂皮病等,出梢后第一次用药,喷红白美特+锈壁威+吡唑醚菌酯/咪鲜胺,前期补钙不足的配合喷一次盖世美叶面肥

出梢10cm时进行第二次防护,药剂与上一次相仿,注意轮换用药,叶片营养方面可喷光合速力或金中藻。

此期可打青苔,高温天效果较好,上图为打护树先锋1天后,青苔变白脱落。特别提醒,高温期要注意用药安全,避开午间用药,同时注意浓度与混配问题,以免产生药害。

梁老师在授课期间还谈及了长枝挂果促花管理的要点,限于篇幅,我们会整理好后适时推送,敬请期待。

作者:梁锡瑞

整理:助手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382.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