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2019年,柑橘8月核心管理技术!

8月后,挂果的柑橘迎来柑果速生期,秋梢抽生,所以促梢、壮果是本月的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除梢的管理外,还应抓…

8月后,挂果的柑橘迎来柑果速生期,秋梢抽生,所以促梢、壮果是本月的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除梢的管理外,还应抓住根系生长高峰,积极促根,若是明年要挂果的在施肥上须做出调整,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秋梢管理

秋梢长势中庸,适合做结果母枝,同时也是果实后期膨大增质的保障,所以适时促放秋梢十分关键。

一般来说,放梢时间是根据降温之前能按时老熟为基准来确立的,所以各地略有差异。不过,对于挂果多、树势弱、秋旱严重的园区应适当早放,而对果小、膨果慢的则应适当推迟,以免影响膨果。

放梢前2~3周下促梢壮果肥,以有机肥为主,辅以平衡型或高钾型复合肥,注意配施中微量元素肥,土壤环境差的配一些活土君生物菌剂。对树势不佳,黄叶的树可淋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养根促梢。

梢前修剪主要针对打过杀梢素的、人工抹梢过的部分,短截前端部分,剪口处留2~3壮芽;去弱压强,10~15cm的夏梢,可选择性保留;保证出梢的层次性和立体性,切记不要剪成“剃头”状。

出梢后主动护梢,防潜叶蛾、锈壁虱、红蜘蛛、木虱、蝽象、溃疡病、脂点黄斑病等,出芽1~2cm和梢长10cm时用药两次,注意高温用药的安全性。

潜叶蛾:阿维菌素/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

锈壁虱:哒螨灵,阿维·虱螨脲,唑虫酰胺

红蜘蛛:阿维菌素、乙唑螨腈、乙螨唑、螺螨酯

木虱:甲氰菊酯+噻虫胺

蝽象: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阿维菌素

溃疡病:无机铜制剂预防;有机铜制剂、抗生素类药物治疗

脂点黄斑病吡唑醚菌酯+代森锰锌

青苔:乙蒜素(梢前)

果实管理

本月果实管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营养供给和生理病害的预防上。

营养供给:主要是膨果肥的施用,特别提醒钾肥虽好,切莫偏施,否则会加重钙、镁、硼的缺乏,而影响膨果,注意一并补充。护梢时可结合叶面追肥,出芽那次可喷盖世美叶面肥,钙镁同补;梢长10cm时可结合磷钾源库、红库等优质叶肥,助果膨大。

生理病害:包括日灼、裂果、脐黄等,重在预防。如应对日灼需在持续高温和降水缺乏的天气降温补水、遮阳防晒,同时补充钙、钾的元素来提升抗晒能力;对于裂果需平衡果肉和果皮的生长,通过合理供水来减少果肉膨压的急剧变化,当然,补钙、硼来增强果皮韧性也很关键;脐黄裂果主要与硼素缺乏有关,而土壤干旱则会加重缺硼的发生。

幼树管理

下促梢肥,明年不挂果的有机肥、活土君生物菌剂、平衡型复合肥;明年挂果,平衡型复合肥改高磷高钾的,同时补充中微量元素肥,以帮助促花。

梢前淋一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梢后与挂果树相仿,做好护梢、壮梢工作,干旱、多雨季节时,注意排灌。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408.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