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镇街行 | 睦洲:被西江水滋养的新会柑种植沃土

睦洲镇,位于珠海、中山和江门三市的中心位置,是一个典型的岭南水乡,被西江水环抱,境内河网纵横交错,水乡风情独特…

睦洲镇,位于珠海、中山和江门三市的中心位置,是一个典型的岭南水乡,被西江水环抱,境内河网纵横交错,水乡风情独特。睦洲镇是农业镇,耕地面积4.45万亩,其中新会柑种植面积600亩。“睦洲四面环水,水资源丰富,一直以来,睦洲的农业龙头项目是水产养殖,因此相对新会的其他镇街,睦洲的新会柑种植面积非常少。”睦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何仕权说。尽管如此,来自西江的丰富有机淡水资源为睦洲镇孕育出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壤。同时,随着河长制、禽畜整治等工作的深入推进,西江流域水质不断优化,使得睦洲镇种植出的新会柑品质上乘,并以物美价廉的优势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睦洲镇,新会柑近年才开始大面积种植,以水田种植和山边种植为主,大部分是6、7年树龄的果树,镇内有柑普茶加工厂约10多家。

一提起新会柑种植,睦洲镇多位经验丰富的老农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睦洲镇曾是新会区重要的柑桔生产大镇,以桔为主。睦洲人在种植新会柑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悉心管理、善于总结、博众所长”,是睦洲新会柑种植文化最为明显的外在特征,一批又一批的老农用他们的双手推动睦洲地区的新会柑种植发展,既是睦洲人民勤劳、朴素品质的体现,更是新会柑传统种植文化的世代传承。现在,很多人嗅到了新会柑产业的商机,相中了睦洲优异的地理环境,纷纷来睦洲镇投资种植新会柑。
中山人森哥在睦洲镇东向村种了100亩新会柑,是睦洲镇新会柑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之一。目前,森哥果园的果树已进入丰产期。对于在睦洲的投资,森哥认为,“这里的水土好,种出来的柑好,有投资潜力”。
走进位于睦洲圩镇附近的一家柑普茶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忙着挖肉、填茶、晒制,制作青柑茶。基地负责人陈志盛是会城天马村人、一名“90后”,在天马村也有面积达几十亩的新会柑种植基地。陈志盛在睦洲种柑已有8年,对睦洲情有独钟。陈志盛认为,相对新会柑核心种植区,睦洲土质肥沃,靠近西江一级水源,种植出来的新会柑柑皮薄且清甜,苦涩味少,品质并不逊色。

睦洲镇农办工作人员周瑞泉告诉记者,得益于宜人的环境以及紧靠西江的中下游,水资源充足、丰富的先天优势,睦洲镇培育出的新会柑品质良好,可以跟新会核心产区的新会柑媲美,其陈皮的陈化效果好,保存越久气味历久弥香,药用价值高。而乘着新会陈皮文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东风,在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指导下,一部分睦洲农户也开始扩大新会柑种植规模。

随着新会大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睦洲作为交通要点,交通将越来越便利,这将进一步推动新会柑陈皮产业发展。下一步,睦洲镇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好陈皮产业发展,逐步形成集新会柑种植、陈皮加工、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带旺睦洲,带动农民致富。

来源:江门日报新会站 冯瑶君 刘倩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58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