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柑橘“秋黄”年年有,为何今年特别多?

黄树恐怕是橘农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因为引起树体黄化的原因实在太多,若不能准确辨识并加以改善,会导致树势持续下降,…

黄树恐怕是橘农最不愿看到的情况,因为引起树体黄化的原因实在太多,若不能准确辨识并加以改善,会导致树势持续下降,严重影响柑橘的生长及果实的发育。

每年立秋后,柑橘黄树的情况会明显增多,有经验的果农常把这种现象称为“秋黄”,下面我们来聊聊引起柑橘黄化的常见原因及改善措施,供大家参考。

“秋黄”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实际上,从去年冬天开始,柑橘各产区的气候条件就一直不好,这也使得今年秋黄树偏多。

冬春雨水多、连阴不断,湘北地区更是遭受40年不遇的严重冻害,让本该处于树势恢复期的柑橘调养不及反而还加重了消耗。

进入夏季后,雨水继续增多,部分地势低洼的园子长期处于积水状态,都快变鱼塘了。根系缺氧严重、自毒物质激增,地上部叶片、幼果受迫而落,树势再度受到影响,可谓是前伤未愈,新伤又至。

可能是前期雨水过多的缘故,今年的秋旱来得比较早,在7月底时就鲜有降雨,连续高温天多,对柑橘新梢抽梢、根系生长、肥水吸收等均造成不小的影响,而加重了秋黄的发生。

养分失衡

一般来说,柑橘上半年的养分消耗主要来自前年树体的累积,而当进入膨果期后,之前的那些存货早已被消耗一空,但此期果、梢、根都需要大量营养,若未及时进行补充,黄树迟早发生。

但今年的情况是前期养分本就累积不足,加上中期雨多营养流失严重,而每逢根系大量生长期因天气原因而受阻,吸收根少,影响肥水吸收,所以补充营养(下秋肥)也要讲究方法。

通常我们的秋肥是以有机肥为主,配施速效性肥料,做到速效与持效相结合。但不少人会忽视中微量元素的补充,但硼镁流失会引起老叶黄化,钙锌缺乏则会引起新叶发黄以、果部生理病害的加重及之后的花芽分化,要注意一同施补。

由于根弱,建议梢前梢后淋施2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性,同时平衡营养,促进秋梢抽放。

根系受损

除去因涝害、干旱等直接环境胁迫引起的根系受损外,环割不当、根系病害也是主因。

之前我们也说过,今春雨多,部分柑橘的花质弱、坐果差、生理落果期长,难以稳果,所以除营养保果外,不少人还结合了环割。但因环割不当,伤口难愈合而导致根系长时间饥饿的,会导致地上部分发黄,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叶脉先黄。

针对此类情况,应通过避光处理伤口(有病菌感染的,记得刮除涂药)加快愈合,喷海精灵叶面肥辅养根系,后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生根养根来加以改善。

除去环割伤根,病害如根腐病、线虫等也会引起秋黄。

上半年雨水多,根腐病发生较重,对病株用消毒过的利刀刮去腐烂皮层及已变色的木质部后,再轻刮一层无病组织,经酒精清洗后,涂抹烯酰吗啉、甲霜灵·锰锌、杀毒矾、唑醚·代森联、春雷霉素等药剂;有线虫病史的话,建议于秋肥时配施阿维菌素、噻唑膦、氟吡菌酰胺等,进行防控。

黄龙病

黄龙病发病的最适温度为27~32℃,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夏、秋梢发病最多,要是遇到这类秋黄,那这棵树就真要“黄了”。

此期田间诊断主要是通过斑驳黄化、是否有早花现象等加以判断,要注意辨识,拿不准的尽早送检。对于黄龙病株坚决铲除,以免木虱借秋梢萌发,大肆传病。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674.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