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小青柑

为什么隔年小青柑更“香”?

众所周知,小青柑的品饮消耗属性很强,购买小青柑的消费者基本是用来自饮和送礼的。但品饮消耗是否意味着越快喝完越好…

众所周知,小青柑的品饮消耗属性很强,购买小青柑的消费者基本是用来自饮和送礼的。但品饮消耗是否意味着越快喝完越好?我想答案未必。

事实上,所有茶类都会有它的最佳品饮期。不同茶类因为内含物质和加工方法的不同,会有不同的适饮期,比如我们常常听到“熟茶存放几年更好喝”的说法。

|那么,小青柑的最佳品饮期是什么时期?

岩茶的品饮体系中,有隔年陈的说法,当年刚刚制作出来的岩茶火气大,茶处于躁动期,内含物质处于分离状态,汤感分散,缺少整体感,而隔年陈的岩茶茶味醇正,丰富饱满,韵味悠长,品饮口感更佳。小青柑其实也类似,隔年的更加“香”

其一,经过杀青和烘焙工序再加工的小青柑普洱茶,在刚刚制作出来的时候燥感强,体感不是特别舒服,燥热体质的人喝还容易出现上火现象,隔年小青柑火气基本能够完全褪去。

其二,新鲜制作的小青柑,青皮味较重,有一定的刺激性,存放一年后的小青柑更加温和,青皮味也会减轻,向陈皮香转化。

其三,则是内质方面,经过一年存放后,内质将会更加纯净丰盈,融合度也更高。

|隔年小青柑是否真的更“香”?

所谓交流探真理,实践求真知,今日与大家一起探讨下。

我们先来听听渠道和茶友的声音,在朋友圈搜索“隔年小青柑”关键词,发现认同隔年小青柑口感更有特点的不乏其人。

(向下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对于隔年小青柑,润元昌招商经理黎宇文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很多店铺经营者而言,因普洱茶越陈越香的属性,少不了年份茶的经营。因为经常和茶友品鉴小青柑,很多渠道和我反馈,经过存放后的小青柑更加醇和舒服,加上多年存放普洱茶的习惯,店铺每年都会囤上一些小青柑。山西的桂总就是这样的经营模式,他对于小青柑的未来一路看好,从公司第一批小青柑开始,每年都会存放一批,用点存放的“老”青柑满足老客户,小青柑还因口感的舒适性、便捷性更适合培养新的客户,结合新老年份的品种就更容易打动客户。”

其次,我们以2018年和2019年阿柑先生为例,品评对比:

外形

2018年小青柑基本已泛白霜,经一年时间转变,柑皮相对薄脆;2019年小青柑则较少出现白霜,柑皮较硬朗。

香气

干香柑皮香(带青皮味)外放,浓郁扑鼻;湿香柑皮香较为明显;水含香柑皮香较为飘扬,留口。

2019小青柑

干香醇香(微陈皮香)内敛;湿香醇和凝聚;醇香稳定溶于茶汤中,过喉齿颊留香。

2018小青柑

综上,当年小青柑香气犹如鲜衣怒马的少年,香气高扬外放,柑皮香外露;而隔年小青柑则更加内敛老成,呈现纯净的陈皮醇香,香气也能更稳定的溶于汤中。

汤色

汤色红浓明亮

澄澈度稍欠

2019小青柑

汤色深红明亮

汤清澄澈

2018小青柑

口感

2019年小青柑鲜爽度高,甜感明显。但当前品饮喉咙微燥、舌面微干。

2018年小青柑因为存放一年后,茶汤纯净度明显提高,柑香柑味和普洱熟茶已很好地相融,汤感顺滑圆润,协调饱满,包裹感较强;内质物质能够稳定浸出,滋味醇厚甜润,回味绵绸香甜,品饮起来温润舒适。

尝鲜偏爱当年柑,日常品饮更爱隔年柑

可以说,当年小青柑和隔年小青柑各有特色,综合身边小青柑品饮者喜好后,我们了解到,饮茶新人往往更容易被当年柑的高扬柑香和新鲜爽口所吸引,而资深茶友虽然在小青柑刚制作出来的时候也会尝鲜,但日常品饮则更喜欢隔年小青柑不沉闷也不浓烈的口感,享受醇香的温润,以及绵柔顺滑带有一定稠度和高融合度的口感。

手上有小青柑存货的茶友们也可以试试当年和隔年小青柑的对比哦,品一品时光的味道。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787.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