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2019年,柑橘9月核心管理技术!

9月后,挂果柑橘处于膨果期、秋梢生长期及晚秋梢抽生期,所有壮梢果、控病虫、防灼裂是本月的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

9月后,挂果柑橘处于膨果期、秋梢生长期及晚秋梢抽生期,所有壮梢果、控病虫、防灼裂是本月的核心要务;对于幼树来说,趁着气温佳,壮放梢,成树型是重点,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秋梢管理

秋梢的重要性这里不再强调了,好多朋友怕是耳朵都听出茧来了,这里我们挑几个典型,分情况讨论一下。

果多树黄树弱还没放出梢的:须知种柑橘不是一锤子买卖,现在还没出梢的要抓紧了,以免影响来年挂果。不出梢归根结底是营养受制、成枝力不足,所以对于果多的要疏部分顶果、次果,缓解梢果矛盾;树黄树弱的淋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养促结合;叶面再喷施细胞分裂素+S-诱抗素+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刺激出梢。

早秋梢已老熟或接近老熟:加强水肥供给,保证梢果营养供给。期间若有晚秋梢萌芽,以促熟为宜,5~6叶喷磷钾源库及中微量元素肥,也可直接喷红库叶面肥,促花促果早熟。

正造秋梢半老熟:常规管理可控氮增磷钾,防病虫,不动剪,使其自然老熟,后促花抑冬梢;也可通过加强肥水,改做长枝挂果,后续促花时,通过控制顶端优势,迫其老熟,促进花芽分化。

明年挂果的树:8月底至9月初放秋梢是比较合适的,下秋肥后可淋一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促梢壮梢,梢前一周开剪,由于没果,可适当多剪一些,尽量多出秋梢。注意保持高低错落,让果树有不同的层次,形成立体挂果。

幼树:试出梢情况来,促梢、保梢、壮梢,尽量放出晚秋梢,本月下旬拉枝整形,利于树冠的的尽早形成。

果实管理

重点工作在于防中期落果、防裂防灼、撑果、提升果实品质。

防中期落果:柑橘中期落果以黄蒂落果居多,作为生理落果的延续,落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果实营养供给不足、内源激素失调上,与肥水供给、环境胁迫、梢果平衡的关系较大,对于发生严重的可通过喷淋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喷涂生长调节剂如2,4-D,来减少落果。

防裂防灼:9月正值柑橘膨大高峰期,果皮变薄,果肉膨大加快,是裂果发生最重的时期,要注意减少水分的急剧变化;虽然本月开始,气温逐渐走向温和,但也要避开高温期用药,以免发生药害及日灼。

撑果:随着果实膨大,枝条所受重量也越来越大,遇风雨时极易折断,撑果可为枝条分压,此外还能减轻疫菌褐腐病的发生。常见的撑果方法如渔网式、竹竿式、木棍式、专业果架等,可依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提升品质:三个部分,包括壮果、降酸、提质,对于果小的补充钾、钙、硼、镁等元素促膨;柑橘膨果后期已开始降酸,除补钙外,可适量补铁,助其降酸;秋梢接近老熟时,可喷施零氮全营养的红库叶面肥,促进柑橘着色与内在品质的形成,内含钼元素还可帮助柑橘提早成熟。

本月的柑橘病虫害部分主要是果柄炭疽病、溃疡病、褐斑病、疫菌褐腐病、潜叶蛾、木虱、蚜虫、蝽类、实蝇、吸果夜蛾等,具体防治方案可参考往期文章。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839.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