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论坛⑩ | 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

导 读 由新宝堂与广州医科大学开展科研合作——《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课题研究,如今已顺利…

导 读
新宝堂与广州医科大学开展科研合作——《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课题研究,如今已顺利完成,并成功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成药》发表

正 文

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作为广东三宝之首的新会陈皮,不仅是著名的道地药材,还是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的天然佳品,其卓越的药用价值,受到了历代众多名医所推崇。

新会陈皮的道地性,取决于独特的品种,独特的水土,独特的气候,独特的制作技艺。其中,特定的品种基因是新会陈皮质量道地性的重要基础之一。

茶枝柑
茶枝柑(大红柑),是从分布于新会古兜山脉、牛牯岭山脉和圭峰山脉的河谷地带野生品种种群驯化而来。在古兜山脉发现百年以上野生桔树群落。其中,以软枝形“大种油身”和“细种油身”为上品。品种质量特色明显,用此果皮晒制的新会陈皮也因此品质独特。

为深挖新会柑种子的成分价值,研究新会柑品种的独特性及其营养价值,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医科大学开展《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课题研究,现如今已顺利完成,并成功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成药》发表本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新会柑种子具有良好的药理活性,是1种有效的药用资源。

▲《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论文在《中成药》发表
《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

部分内容分享

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作为药食同源的材料,主要包括广陈皮、川陈皮、浙陈皮、建陈皮和赣陈皮。其中广陈皮为茶枝柑 Citrus reticulata‘Chachi’( 新会柑或大红柑) 的干燥成熟果皮①,主产于江门市新会地区,为 广东省十大道地药材之一,也是首批立法保护的8种岭南中药材之一,具有理气健脾、和胃止呕、燥湿化痰等功效②。

广陈皮产业发展迅速,仅新会当地统计,2017 年广陈皮的种植规模已达7万亩,总产柑果超 8.5万吨,扣除果皮后果肉年产近6万吨,果籽近2000吨。尽管果肉与果籽产量极大,但对新会柑的应用主要集中于果皮。由于其柑肉味酸籽多,故其果肉和果籽的处理方式通常为挖土掩埋或是直接扔入沟渠等露天场所,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

将柑橘果籽 ( 种子) 作为中药橘核 Citrus retic- ulata Semen 应用,其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等功效③。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橘核还具有镇痛、抗癌以及抗感染等药理活性④。课题组对新会柑果皮 ( 广陈皮) 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以及质量控制等已作了大量研究⑤⑥⑦⑧,但国内外尚无新会柑果籽 ( 种子) 的相关研究报道。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新会柑,本研究首次建立了HPLC 法同时测定新会柑种子中7种成分,以期为其资源的合理开发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实验材料

新会柑柑果采自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由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蔡轶副教授鉴定为芸香科柑橘属茶枝柑Citrus reticulata‘Chachi’的果实,经剥离果皮,收集种子,洗净、晒干得干燥成熟种子,其样品保存于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生药学实验室。

实验方法及结果

建立HPLC法同时测定新会柑 Citrus reticulata‘Chachi’种子中辛弗林、没食子酸、橙皮苷、柠檬苦素、 川陈皮素、3,5,6,7,8,3’,4′-七甲氧基黄酮、橘皮素的含有量。

▲各成分含有量测定结果(n=3)

结论

1

已有研究⑨表明新会柑果皮 ( 新会陈皮) 中以黄酮类成分为主,其中以橙皮苷含有量最高。本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新会柑种子则以柠檬苦素类成分为主,其具有抗菌、抗炎、镇痛、抗癌、降压等多种药理活性⑩⑪⑫,因此,可考虑从中提取柠檬苦素类成分,对新会柑种子予以开发利用。

2

本实验结果表明,除柠檬苦素外,新会柑种子还含有部分辛弗林等生物碱类、没食子酸等酚酸类以及黄酮类成分。辛弗林具有舒张气管平滑肌、肝保护及改善新陈代谢等作用⑬⑭⑮; 没食子酸具有降脂、抗菌等作用⑯⑰; 黄酮类具有改善糖脂代谢、抗氧化、心肌保护等作用⑱⑲。本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新会柑种子具有良好的药理活性,是 1 种有效的药用资源。

来源:新宝堂陈皮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847.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