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柑橘缺锌后,秋梢老熟、花芽分化、果实品质通通受影响!

锌是柑橘必需的营养元素,从生理作用来看,它在核酸、蛋白质合成、基因表达、生物膜结构与功能的维持、抗氧化系统酶活…

锌是柑橘必需的营养元素,从生理作用来看,它在核酸、蛋白质合成、基因表达、生物膜结构与功能的维持、抗氧化系统酶活性、激素代谢、光合作用、植物生长发育,以及果实产量和品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柑橘自膨果开始便进入需肥临界期,对锌元素的需求亦会增多,特别是秋梢期,锌素不足,对秋梢转绿、果品提升及花芽分化等影响较大,下面我们来详细说说。

缺锌后秋梢难转绿

柑橘缺锌的典型症状是新梢叶片的斑驳黄化,不转绿。除影响外观形态外,也会造成细胞学的改变,如栅栏组织增大、细胞间隙减小,叶绿体发育停滞、退化。

而秋梢既作为翌年柑橘重要的结果母枝,又是柑果成熟期养分制造厂,若是因缺锌而不转绿会造成诸多不良影响:

①不少病虫害偏好幼嫩组织,而新梢不老熟,意味着其尚未革质化,受害期延长,病虫加重。

②秋梢不老熟,柑橘恐偏小,转色期也会相应推迟,后期转色不良。

③影响后续的花芽分化,未老熟的秋梢,无法制造营养,势必会影响养分的累积。

④加重后期落果,梢未老熟前一直吃树的养分,产生梢果营养竞争,最终采前落果。

缺锌可导致枯水果增多

枯水是柑橘常见的生理病害,枯水后柑橘出汁率低,化渣差,淡而无味,对品质影响很大。

关于柑橘枯水的发生机制,目前主流的说法是由于柑橘果肉组织的衰老及果皮组织的相对再生所致,比较有意思的是枯水的柑橘树体锌、钙水平往往较低。彭良志老师也在其研究中指出,缺锌是导致晚熟柑橘春季萌动开花期发生粒化型枯水的主要因子。

再联系到缺锌会降低柑橘坐果率、导致果实小而畸形,果皮变厚,果肉木质化、干枯、平淡无味。因此,良好的锌肥供给,对减少柑橘枯水果的发生有积极作用。

缺锌会影响柑橘花芽分化

之前我们提到过,缺锌时秋梢无法顺利转绿,而影响梢枝营养的累积。如果说相对低温、干旱是柑橘成花的诱导条件,那么结果母枝养分的累积便是花芽分化的基础,营养不充足,即便来花也是弱花,难以保果。

从生理特性来看,锌对光合作用及叶绿素的形成均有重要作用。当柑橘缺锌时,光合作用受阻,二氧化碳固定减弱,枝条碳氮比低,不利于花芽生理分化。

此外,锌元素与生长素合成有关,缺锌不利于花芽后期的形态分化,影响花质。

小结

当前,对于秋梢有明显缺锌症状的,建议叶喷锌源库1000~1500倍液,无明显表现的可在秋梢七成熟时喷零氮全营养的红库叶面肥,兼有促早熟、助转色、降酸增糖的作用。

值得说明的是黄龙病在叶片上也可表现出缺锌状,要注意鉴别,不论如何先控木虱,后查果实是否有红鼻子或不熟果,拿不准的送检,确诊后立即砍除,不留祸患。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963.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