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2019年,柑橘11月核心管理技术!

11月后,早熟柑橘品种进入采收期,中晚熟柑橘品种开始着色上糖,花芽分化持续进行,冬梢抽发,故本月的管理工作应围…

11月后,早熟柑橘品种进入采收期,中晚熟柑橘品种开始着色上糖,花芽分化持续进行,冬梢抽发,故本月的管理工作应围绕“果、梢、花”三方面展开,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果实管理
早熟、中熟品种:适时采收,采收后施速效采果肥,一般是平衡型复合打底,而后根据叶色情况,补施锌、镁、硼等中微肥,待树势恢复后安排冬肥,采收进行一次全树修剪与粗清园。中晚熟品种:本月应以促进果实品质形成为主,可通过合理追肥,具体包括控氮增施磷钾及中微量元素肥,叶面喷施红库;适度控水,促进果实糖分的累积及果皮有色体的生成;修剪、铺反光地膜,改善光照条件等来帮助柑果增甜、上色。

注意控水应适度而行,以免影响降酸;不要使用来路不正的催红促甜药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此外还应保护好叶片,防早落,须知叶片才是造养供能的工厂,是为果品提升助力的源泉。

留树保鲜:计划延迟采收的,应保证好肥水供给,可于月底淋一次有机液肥如海精灵生物刺激剂+高钾水肥,防脱肥与冬季落果;果实开始转色后可喷保果药(2,4-D、赤霉素之类的),减少果梗离层的产生;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冻工作。

冬梢管理
冬梢因环境受限不易老熟,长期消耗树体营养,对于预投产树及挂果树来说,会影响其花芽分化,很可能来年花少、花弱。此外,冬梢招惹部分病虫、易受冻害,易削弱树势及影响次年春芽的抽生,对于幼树也是无益的。

明年投产的树:以促熟防冻为主,前期尽量不要动剪,恐越剪越多。可通过叶面喷施红库+多效唑,帮助冬梢尽快老熟,并为花芽分化累积养分,兼有提升抗寒能力的效果。

挂果树:出现冬梢的原因多是秋梢放得太早,后遇温暖多雨天气,不过由于梢果的存在,这一批出得不会太多,不用过于担心,补营养促熟即可,方法同上。

幼树:是留是除要看冷空气来临前是否能老熟,留的话疏除密梢,打磷钾源库+海精灵叶面肥,并做好病虫防控。对于冬季较冷的地区不宜留,待气温下降后再进行抹除。

花芽管理
挂果树及预投产树:依据树势情况、品种等,及时开展促花工作,除保证营养供给外,还可辅以多效唑、矮效唑等药物促花手段及扭枝、断根、弯枝、环割等园艺措施帮助促花,具体可参考《三个问题,帮你搞懂柑橘的花芽分化》。幼树:防早花,可通过保持营养生长来压制生殖生长,如干旱时适当补水,最后一批梢老熟后喷100~200ppm赤霉素等,来抑制花芽的形成。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832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