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新会柑收购价格持续升高 目前鲜果价格高达20元/斤!

随着新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以及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第五届中国…

随着新会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以及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等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新会陈皮公共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新会柑鲜果和新会陈皮价格不断攀升,农户喜获丰收,小小一块新会陈皮,成为提振新会乡村经济的富农产业。

正在晒制的新会陈皮正在晒制的新会陈皮

品牌兴农  新会陈皮价格上涨

新会陈皮是传统名贵中药材,具有燥湿化痰,理气健脾之功效,备受历代中医所推崇。2006年,新会柑、新会陈皮双双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新会区高度重视新会陈皮产业发展,紧抓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契机,以品牌兴农为抓手,积极推动新会陈皮公共品牌打造,成效显著。

今年9月,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开业暨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新会陈皮和新会柑茶双双入选“粤字号”区域公共品牌百强榜,品牌总价值突破100亿元。

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参会嘉宾现场了解新会陈皮、柑普茶第一届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参会嘉宾现场了解新会陈皮、柑普茶

为了进一步提升新会陈皮公共品牌影响力,11月8日,“2019年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新会分会场——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丽宫研发加工园盛大开幕,全国近千名行业专家、渠道商齐聚新会,了解新会陈皮产业最新成果,近距离感受陈皮文化魅力。

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开幕式现场第五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新会陈皮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迅速带动了产业发展。据了解,今年新会柑、新会陈皮价格有了明显提高。以近期交易价格为例,新会陈皮核心区梅江种植区圈枝柑鲜果可高达20元/斤。据新会陈皮村新会陈皮投资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梅江产区新晒驳枝柑皮每斤预售价近300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0%以上,圈枝柑新晒柑皮预售价格每斤更是高达680元,较去年同期交易价格上浮至少30%。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新会陈皮公共品牌打造,让更多的投资商、渠道商对新会陈皮产业更有信心,直接带动了新会陈皮价格的上涨。目前来看,2019年新会柑皮价格总体较去年同期上涨至少20%,预计接下来还将有上涨空间。”新会柑之林农业专业合作社(下称“柑之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业富农  联农带农成效显著

硕果金秋,熊子塔下,新会柑果挂满枝头。此时,正值新会柑成熟丰收季节,在柑之林梅江种植基地内,近百名农户正在紧张忙碌着,摘果、开皮、晒皮、装箱,一派丰收景象。

忙碌着采摘新会柑的果农(图片来源: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忙碌着采摘新会柑的果农(图片来源: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目前,新会全区新会柑种植面积约10万亩。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带动下,全区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达66亿,直接带动就业约5万人。在利益分享机制的带动下,2018年,园内新会柑鲜果价格较周边高50%,为园内柑农人均增收1.88万元,新会陈皮产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农产业。

柑之林在联农带农发展方面尤为突出。该合作社是由9家中小型家庭农场、合作社联合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建立规模化、标准化原料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合计约2000亩。除了支付土地流转费用,每逢收柑季,柑之林还返聘农户从事摘柑、开皮等工作。此外,柑之林还关联生产厂4家、晒厂1处,陈皮年产能6500吨,果茶产能1000吨。

柑之林农业专业合作社新会陈皮加工车间柑之林农业专业合作社新会陈皮加工车间

柑之林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个摘果工人的报酬是150元一天,开皮工人为200元一天,“整个收柑季节大概50天左右,这段时间平均每人可得到7000-10000元的收入。”据悉,农忙时节,柑之林的用工人数最高峰超过1300人,每月支付的劳务费用总计超过800万元。

【记者】南方+、南方农村报任海文

【策划】冼伟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8422.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