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聚焦新会柑茶的背后,有这样一群“搬运工”

12月1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以下简称“农博会”)…

12月1日,为期3天的第十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暨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农产品采购商峰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广州闭幕。作为获得本届农博会的最佳组织奖的江门展区,江门市农产品在会上赚足了“眼球”,在江门馆,新会陈皮新会柑茶台山大米、恩平大米、鹤山红茶、恩平簕菜、台山鳗鱼、江门牛大力、仙草面、亚麻籽油、沙湖米、松花皮蛋、灵芝片等130多种江门名特优新农产品集体亮相,其中,今年“双11”1分钟销售160万枚的开平海鸭蛋等数字农业“网红”产品,更是得到市民群众青睐。本次江门展团参展,展现了品牌农业的魅力,“侨字号”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打响。
江门展区获得本届农博会最佳组织奖。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目前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80个,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省级89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6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0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江门市副市长王长青(前排右5)、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前排左5)为江门市农产品点赞。
供销社展区江门展柜。
7个农产品入围“粤字号”百强榜单,

2个过百亿元…

••••

新会柑茶品牌价值首超100亿元,高达126.2亿元;台山大米以83.8亿元位列大米类榜首;8个品牌价值过百亿元的品牌,江门就占了2个……11月29日,“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成果发布会在农博会同期举行,”粤字号”2019年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单(以下简称“百强榜”)正式出炉。江门市新会柑茶、鹤山红茶、台山大米、恩平大米、恩平簕菜、台山鳗鱼和恩平马铃薯榜上有名,品牌价值分别为126.2亿元、5亿元、83.8亿元、9.9亿元、3.9亿元、141.6亿元和5亿元。江门地区农产品品牌可谓收获满满。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

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表示,江门市将以此次成果发布会为契机,充分借鉴学习各兄弟市在品牌打造和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金字招牌,以“绣花精神”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含金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农业合作发展新标杆。

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明表示,新会柑茶的成功有两点值得肯定的。一是品类创新,新会柑茶卖的并不是茶的品种,而是一种独特的“杂交”品类,独特性使得新会柑茶在众多的茶类品牌中独树一帜;二是新会柑茶非常契合消费者喝茶保健的普遍需求,使得茶品的高贵属性快速转化为大众属性,并且开发出更方便冲泡的小青柑系列,有利于市场的快速扩展和长期发展。

创新监管机制,保障品牌化发展

••••

50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溯源平台管理;每年溯源打码超100多万张;连续9年实现“零”事故报告……这是刚刚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江门市所交的成绩单。目前,江门市建成了市县镇村四级监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农安保”,为农产品生产和农业品牌打造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

在新会柑种植基地内,随处可见连接着智能型物联网农业监测设备,它使用太阳能供电,采用综合气象信息物联网监测、生态环境监测等技术,与新会陈皮大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可将监测到的柑场地块的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指标实时传输到大数据平台。

新会区长梁明建在农博会上为新会陈皮代言。近年来,新会区借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结合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契机,以铁腕政策推进新会陈皮质量安全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两年,新会区新会柑、陈皮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均为100%。目前,新会区已实现相关标准化全覆盖,新会柑(陈皮)企业加入国家、省、市和产业园区产品溯源平台上线率100%,全区农药经营企业加入溯源上线率100%,实现投入品和农产品双溯源。

去年,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了广东省内第一个聚焦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全产业链智慧农业产业大数据平台。新会陈皮产业园运营公司负责人李锦欢:“平台为我们从新会柑的种植到加工到销售,为整个产业链提供了全程的监控、溯源,为我们新会陈皮的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目前,该数据平台对全区6600多家新会陈皮产业种植、生产经营主体的生产情况进行有效的监控,未发现有违规现象。

“以前新会柑种植没有统一的标准,种植出的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在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现代农业团队专家邓云聪看来,大数据平台的标准化生产,将进一步擦亮新会陈皮优质农产品的“名片”。

来源:南方农村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8525.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