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2020年,柑橘2月核心管理技术!

2月是柑橘周年管理的起点,随着温度逐渐回升,柑橘树即将迎来春梢抽发期、现蕾期。由于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过年早再加…

2月是柑橘周年管理的起点,随着温度逐渐回升,柑橘树即将迎来春梢抽发期、现蕾期。由于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过年早再加上新冠肺炎的影响,致使大批中晚熟柑橘留树停采,对销售和树势情况均造成诸多不利影响,但季节不等人,有些田管工作仍不能落下,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挂果树
对于已经完成采果的树,做好采后恢复、春季修剪及病虫防控是核心要务。春梢前薄施几次有机液肥,如淋施含腐植酸、海藻提取物的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有利于促梢保花;叶面可适量补充硼源库、锌源库、铁源库、镁源库等中微量元素,对花器官的发育和预防卷叶都有一定的帮助。出花前以轻剪为主,重点是打理层次,改善光路条件,出花后再依据实际情况调理树势,如花多树,中上部可补放春梢,而花少的树,应抹梢控旺。

进行补充清园,以压低病原、虫源基数,如青苔较多的可用代森铵+碳铵,红蜘蛛多的打阿维·乙螨唑,前期真菌性病害可使用肟菌·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推荐使用赢极(75%肟菌·戊唑醇干悬浮剂),这个杀菌剂对于砂皮病、炭疽病、脂点黄斑病等预防效果效果都不错,

对于尚未开采的果园,应根据品种,组织采收或进行留树保鲜。

砂糖橘的自然成熟期在11月底至12月中上旬,若留树保鲜,理论上采收期可以持续到次年3月,但大果1月底前就应采收,否则后期浮皮劣果多,即便是中小型果,也是不建议超过2月底的;沃柑比砂糖橘能挂,但过久也会拖垮树势。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感染的影响,消费端较低迷、果商几乎看不到,再加上部分城乡封城封路,采果也变得千难万难,待疫情好转后,各产区宜在保证安全性的情况下,组建采果队、接待客商,组织销售。

目前留树果可通过喷施赤霉素、吡唑醚菌酯、钙源库等来延迟留树时间。

此外,昨日看到广西柑橘协会发起了向武汉疫区捐赠砂糖橘、沃柑的倡议,有意向的朋友可自行联系。

 

幼树
在春芽萌发前,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高氮型水肥,对老熟的秋冬梢进行摘顶或短截,剪除未老熟的秋冬梢、冻害枝梢、枯枝、病枝、过长枝等。若是有早花情况的,需对有叶结果枝进行连梢带花从基部摘除,补充高氮肥料,能利用柑橘复芽的特性,促使重新抽发大量健壮、整齐的春梢。病虫的防控重点是芽前的清园和春梢抽发后疮痂病、炭疽病、溃疡病、砂皮病、脂点黄斑病、红蜘蛛、蓟马、木虱等病虫的预防,真菌性病害可喷施赢极(75%肟菌·戊唑醇干悬浮剂)、溃疡病用无机铜制剂、红蜘蛛用阿维菌素+乙螨唑等,为树型构建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非常时期,各位果农朋友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劳作期间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减少聚餐,毕竟人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886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