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陈皮等34种中药列入重点保障物资清单

陈皮等34种中药材被列入重点保障物资的中医治疗药品,具体包括有苍术、陈皮、厚朴、藿香、草果、生麻黄、羌活、生姜…

陈皮等34种中药材被列入重点保障物资的中医治疗药品,具体包括有苍术、陈皮、厚朴、藿香、草果、生麻黄、羌活、生姜、槟郎、杏仁、生石膏、瓜萎、生大黄、葶苈子、桃仁、人参、黑顺片、山茱萸、法半夏、党参、炙黄芪、茯苓、砂仁等

新会陈皮

 陈皮是什么?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药食两用的佳品,作为药用,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和胃的功效④,最早出现在东汉《神农本草经》中,距今已有2000多年,药用历史悠久!

对于陈皮,《中国药典》是这样描述的: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药材分为“陈皮”与“广陈皮”,采摘成熟果实,剥取果皮,晒干或低温干燥

陈皮有什么作用?

历代本草医籍对陈皮的性味、功效及应用都有记载!

明代医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陈皮)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泄药则泄,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①陈皮性温,能和百药,融汇传统“和”文化于其药理中,是古今著名的臣药。

在现代,陈皮更被广泛用于不同的药品和食品中。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研究的深入,临床上逐渐对陈皮的药理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陈皮药效作用、临床疗效与所含化学物质有密切关系。现代药理作用和临床研究表明,陈皮在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抗氧化、抗菌及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药用价值④

   01   

对呼吸系统作用

抑制鼻咽癌C666-1细胞的增殖和诱导细胞的凋亡

由广州医科大学和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由郑国栋博士主持的《川陈皮素对鼻咽癌C666-1细胞的抑制增殖及诱导凋亡作用》论文在SCI国际期刊《Food Science & Nutrition》成功发表,研究证实:新会陈皮的主要有效成分“川陈皮素”可显著抑制鼻咽癌C666-1细胞的增殖和诱导细胞的凋亡②

   02   

陈皮有助消化

陈皮含有挥发油成分,对胃肠道平滑肌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同时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故能体现陈皮“芳香健胃、驱风下气”的作用③。

   03    

对心脑血管的作用

对心肌保护作用

陈皮中的橙皮苷、橙皮素及其衍生物可抗心肌凋亡,抑制冠脉血管增殖和迁移,在心肌损伤、心脏重构、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方面均显示良好的作用④。

抗动脉粥样硬化

陈皮中的有效成分柚皮苷和柚皮素等二氢黄酮、多甲氧基黄酮和柑橘果胶等,对抗动脉粥样硬化具有一定作用④

 ●降低肝脂/血脂水平

研究发现陈皮单味药材及其成分(主要为黄酮类成分)均具有降低肝脂或血脂水平的作用。其所含有黄酮类成分可通过抑制肝脂肪酸合成和增加脂肪酸氧化,防止肝脂肪变性、脂代谢紊乱④。

   04   

抗菌、抗病毒作用

陈皮中的橙皮苷在体外有抗水泡性口炎病毒、流感病毒以及单纯疱疹病毒活性,其机理是通过抑制透明质酸来抑制这几种病毒的活性。另外还发现橙皮苷对婴幼儿因感染轮转病毒而导致的腹泻有明显抑制作用④

新会陈皮

   05   

抗氧化

陈皮中主要成分橙皮苷是一种良好的抗氧化剂,橙皮苷能减少过氧化电子转移和质子转移反应。目前认为体内产生过多的自由基是造成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因此利用陈皮的抗氧化作用可一定程度上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⑤

   06   

抗突变、抗肿瘤

陈皮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有不同程度的抗癌作用,可用来有效预防乳腺癌,显著抑制肺癌、直肠癌、肾癌等作用,对多种化疗药物所致的突变具有拮抗作用。川陈皮素能够显著降低部分肿瘤细胞的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③

《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化学成分及体内代谢研究》论文在SCI权威期刊《色谱A》成功发表。

由中国药科大学和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化学成分及体内代谢研究》论文在SCI权威期刊《色谱A》成功发表,研究证实:广陈皮多甲氧基黄酮(PMFs)具有抗病原微生物、抗诱变、抗血小板聚集、抗癌、抗炎、保护胃黏膜、神经保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的药理活性⑥。

《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及其生物活性》论文在SCI权威期刊《食品化学》成功发表

由中国药科大学和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及其生物活性》论文在SCI权威期刊《食品化学》成功发表,药理研究表明广陈皮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包括抗炎、抗氧化、抗肿瘤、抗菌及抗动脉粥样硬化等⑦

   07   

调节雌激素水平

陈皮中含有的橙皮苷能调节雌激素水平,用于因雌激素不平衡引起的疼痛、炎症和肿胀③。

新会陈皮是陈皮的道地药材!

陈皮如此出众,

为历代众多名医所推崇,

更被奉为道地药材!

不过说到,

哪个地区出产的陈皮更为道地呢?

明代名医李时珍给出了答案!

▲李时珍

《本草纲目》中记载:

“今天下多以广中来者为胜”①。

广中,粤中。粤中陈皮即新会所产的陈皮。

陈皮以新会所产为道地食疗药材!

▲新会陈皮

☟☟☟

为什么新会陈皮如此独特?

新会陈皮是指在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栽培的茶枝柑(又称“大红柑”)的果皮经晒干或烘干,开成三瓣状,并在保护区域范围内贮存陈化三年以上的干品。按采收加工时间和质量可分为:柑青皮(青皮)、微红皮(黄皮)和大红皮(红皮)。

一块道地的新会陈皮,是由品种、水土、气候、制作技艺,共同作用的结晶,四者缺一不可。正是这四个特定因素的独特性和不可取代性,形成了新会陈皮质量的道地性,成为新会陈皮优于其他陈皮的关键因素和真正原因。

茶枝柑优异的品种,使得新会陈皮中的“挥发油”和“黄酮类物质”含量均高于常见芸香科品种。(如下图)

▲南京药学院《 中草药学》⑧

可见,新会“茶枝柑”陈皮的挥发油含量在采样陈皮中为含量最高的

▲图自:《陈皮、青皮中 4 种黄酮成分的比较研究 》,南京中医药大学,邱蓉丽等⑨

可见,广陈皮各项含量高于其它地区的含量,部分物质甚至多于其它地区近10倍

新会陈皮药用价值高,用途广泛,是不可多得的药食茶同源、食养俱佳的天然佳品

不但可入药用,配伍成方剂治疗百病;亦可入菜肴,提鲜增香;还可入茶,能单独做茶也可搭配其他茶料;又可入药膳,有食疗之功,兼顾了饮食的色、香、味,“寓医于食”,药借食力,药食同源,即可防病治病,日常生活也能以食材食用。

▲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使用范围如此广泛,难怪会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生活中,大家不妨适当吃点陈皮,饮食之余也能保健养生~~

参考文献

①李时珍.本草纲目[M].天津古籍出版社,1998:300.

②巢颖欣,胡坪君,陈柏忠,杨秀娟,刘梦诗,韦敏燕,郑国栋,川陈皮素对鼻咽癌C666-1细胞的抑制增殖及诱导凋亡作用[J].Food Science & Nutrition.2019:1-9.

③孙晓生,赖满香,广州中医药大学.岭南陈皮的现代研究与应用[A];第六届中国·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论坛主题发言材料[C];2017年

④梅全喜,杨得坡.新会陈皮的研究与应用[M].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19:199-230.

⑤孙升元,姚奇,暨南大学学报编辑部.陈皮的临床应用及药理作用[A];第六届中国·新会陈皮产业发展论坛主题发言材料[C];2017年

⑥曾素玲、段莉、陈柏忠、李萍、刘鄂湖、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化学成分及体内代谢研究[J].色谱A,2017,1508:106-120.

⑦段莉、窦莉莉、俞可云、郭龙、陈柏忠、李萍、刘鄂湖、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陈皮中多甲氧基黄酮及其生物活性[J].食品化学,2017,234:254-261.影响因子4.529.

⑧南京医学院.中草药学[M].江苏人民出版社

⑨邱蓉丽,吴玉兰,乐巍,南京中医药大学.陈皮、青皮中4种黄酮成分的比较研究[J].中成药,2015,37(1):149-153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8910.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