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天气潮湿,新会陈皮储存的关键指标解读——含水量

天气潮湿,家中珍藏的新会陈皮又面临每年的潮湿考验,之前已经跟大家分享过不少储存新会陈皮的方法。 例如: 新会陈…

天气潮湿,家中珍藏的新会陈皮又面临每年的潮湿考验,之前已经跟大家分享过不少储存新会陈皮的方法。

例如:
新会陈皮最好离墙、离地、离顶进行存放,环境要干净、干爽、卫生,温度、湿度适宜。
关键控制指标是空气相对湿度(≤65%)和皮的含水量(≤13%)。
最适陈化温度20℃至30℃之间,建议在25℃。高温控制点40℃以下,结合对有害附着生物清理,建议采用40℃高温和低湿度间歇性处理。

这时候就有不少朋友提问了,这些关键指标我都看过,但是我还不明白啊,我家又不是专业仓库,这些指标要怎么理解呢?
那今天跟大家解读一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感受”这些指标。

新会陈皮储存的关键指标解读

| 含水量 |

根据DB44/T 604-2009新会陈皮地理标志产品的规定,新会陈皮的含水量:≤13%。
皮的含水量小于或等于13%,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能测定出来的,需要非常专业的精密器材才可以测定。

含水量13%,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陈皮手感是偏硬的,但并不是十分干、脆,处于稍用力会掰断的状态。
大部分的老年份新会陈皮(例如十五年以上的),它的糖分和含水量都自然降低了,含水量常年都处于≤13%的标准状态,不易发霉虫蛀,我们这里讨论的是中低年份(尤其五年或以下的),需要花心思打理的新会陈皮。

| 含水量过低 |
含水量过低就会出现新会陈皮掉在地上就应声断裂或不用力轻轻一掰就断裂的情况,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秋冬非常干燥的时候,或者大太阳晒皮晒到很干的时候。
含水量过低无需处理的,长期低含水量只是会导致陈皮陈化过程慢点而已,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北方的朋友会感觉自己的陈皮放三年,颜色可能还是橙黄色的,没有像南方的朋友那样变成棕色,香气也还是鲜果时期的柑香,没有变成的温和的陈香,刨除其他变量的情况下,主要还是因为北方本身比较干燥,陈皮的含水量过低,陈化进程会慢些。
| 含水量过高 |
 
含水量过高则会出现陈皮受潮发软甚至出水的情况,整片陈皮都软踏踏的,不易折断,甚至摸上去已经感觉粘乎乎的,这时候陈皮的含水量就很高了。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春夏湿度较高的季节或降雨较多的时候。

在这种时候,如果防潮措施做得不好,陈皮就可能出现发霉发虫的情况,这时候应该尽快处理(适时返晒、抽湿或低温烘干)。
含水量过高是储存的大敌,因为发霉和虫蛀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陈皮过于潮湿导致的。
南方春天的回南天、梅雨季和夏天的暴雨季都会很容易导致陈皮的含水量过高。储存新会陈皮也好,中药材或茶叶也好,如果觉得比较潮湿的时候,家中有条件的,可以用空调或抽湿机抽抽湿。

不要以为北方储存陈皮就不会出现含水量过高的情况哦,只要下一场大雨,空气的相对湿度就会猛升至90%-99%,连续下两三天的雨,你的陈皮可能就会出现含水量高的情况了。所以说适时检查陈皮还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检查后发现陈皮还是比较硬的,那就不用担心了,恭喜你,你的防潮措施做得很好,继续保持就可以了。

含水量是跟空气的相对湿度密切相关的,一般来说空气潮湿,陈皮的含水量就会相对升高。
但如果储存的好,哪怕外面怎么潮湿,陈皮的含水量也不会过高的。下节我们再来看看湿度和温度等关键指标。(陈皮人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047.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