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柑茶茶汤上的“油”究竟为何物?

柑经常喝柑茶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了,无论是小青柑还是大红柑,在冲泡之后,茶汤上都会漂浮着一层像“油”、“雾”的物质…

柑经常喝柑茶的人可能会注意到了,无论是小青柑还是大红柑,在冲泡之后,茶汤上都会漂浮着一层像“油”、“雾”的物质。不少茶友会产生这样的一个疑问,是不是在制造过程中掺和其他杂质?

“茶氲”是茶汤的灵动

这层“油雾”并不是什么杂质,而是被称为“茶氲”或“汤氲”,是茶汤中脂溶性物质的呈现。一般情况下,熟茶、陈茶等这些汤色较深的茶,其茶氲比较容易观察到;生茶或其他茶类虽然也有茶氲,但汤色较浅不容易被观察到。
柑茶中的“茶氲”是怎么形成的?

1、茶叶和柑皮内含物质浸出

茶叶里蕴含茶多酚、氨基酸、矿物质等等丰富营养的水溶性物,柑皮也包含了一些脂溶性物质,如脂肪酸、胡萝卜素、和一些挥发性香气等成分。当两者相互融合时,浸出的茶汤物质比重较轻,不易溶于水,所以会漂浮于汤面之上,在茶和空气之间形成一层薄薄的分隔,但是常温或低温下是很难被注意到的。内含物质的多寡,也是“茶雾”能否形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茶汤内部外部温差形成

在茶汤刚刚倒出来的时候,因为茶汤处于高温的状态,产生的水蒸气会往空气中跑,而这层“油”会阻挡水蒸气蒸发的步伐,使得这层“油”变得更加明显。随着茶汤表面上的温差逐渐增大,茶氲的形状也在不停的变化。
3、光线折射

除了茶汤内含脂溶性物质的影响,光线的折射作用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柑茶用高温水冲泡时,在光线好的情况下容易看到茶汤表面如水蒸气散发出雾状。
哪些因素会影响“茶氲”的呈现?

1、茶汤浸出物中,脂溶性物质越多,茶汤表面的油脂效果就越明显。

2、在柑茶的制作过程中,表皮保留了丰富的油性物质。

3、汤色越深,茶氲呈现的效果就越明显。

4、冲泡时水温越高,瞬间浸出物质越多越容易产生。

5、外部气温、气压偏低时,也较容易产生。

6、盛汤的容器也会有影响,使用浅色器皿则呈现效果更为明显。

“茶氲”与柑茶的质量有关系吗?

相对而言,当柑茶的茶汤出现“茶氲”,汤质饱满,口味醇厚。是否有“茶氲”,除了与茶叶的脂溶性物质含量多少有关,柑皮的质量、品茶时的天气、冲泡的水温、茶汤颜色的深浅,以及茶具的具体材质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所以柑茶的好坏,单一的茶氲还不足以作为评判的标准,还需要结合干茶、滋味等等来综合考察。
氲,是天地间和合而盈盛之气。无论是晴天还是下雨天,不妨冲泡一杯小青柑大红柑,静静地欣赏杯中的这份氤氲之美。
*声明:本文是参考网络资料编辑而成,如涉及文字内容、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公众号联系。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160.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