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暴雨不停,柑橘涝后补救早知道!

我国柑橘产区雨水充沛,但降雨时间分布不匀,既有连绵的雨季又有高温伏旱。当前,南方各地暴雨不停,据中国天气网预测…

我国柑橘产区雨水充沛,但降雨时间分布不匀,既有连绵的雨季又有高温伏旱。当前,南方各地暴雨不停,据中国天气网预测,本周两广地区都将难以摆脱雨水的困扰,部分地势较低、排水不良的柑橘园恐因雨生涝。

关于涝害
涝害即土壤积水后淹没了植株的一部分或者全部,引起植物根系缺氧,可扰乱根系生理代谢活动进而影响整个植株的生理代谢活动,致使植株在生长、形态等方面发生显著的变化。实际上,涝害下植物受到的危害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水自身,而是由于土壤水环境所诱导的次生胁迫造成的。

次生胁迫通过限制植株体的光合作用和有氧呼吸,促进无氧呼吸生理机制,最终导致乙醇等毒素在植株体内大量积累。

而随着有毒物质的积累,植物生物量减少,生长速率变慢;根变细,根系活力下降;叶片相对含水量减少,叶片气孔受阻,叶绿体合成的叶绿素含量不断减少,导致植株死亡。

柑橘在受涝后,可表现出多种症状,如根系发生霉烂,叶脉发黄,枯枝、落叶、落果等。此外,后期根腐病、树脂病、炭疽病等多种病害发生亦会加重。

当然,柑橘的涝害的受灾程度也与环境和树体情况有关,如地势、淹水时长、土质、树龄、砧木、树势等,这里就不展开说明了。

 

灾后补救
开沟排水:雨后及时开沟清淤、疏通渠道,排除果园积水,设法降低地下水位。中耕松土:涝后淤泥会附于表土上,光排水并不能缓解根系缺氧的困境,一定要结合松土晾根,1~2天后再覆土,但注意别晒伤根系了。

清修固树:应及时清洁叶片,帮助树体恢复自养功能;对歪倒的树予以扶正,对衰弱枝和受损枝条、次果等进行修剪或摘除,以减轻树体消耗。

保叶活根:橘园在受涝灾后,根系率先受害,肥水吸收能力锐减,再加上土壤理化性质变差,不宜立即土壤追肥,浪费不说,还会加重根系负担。建议通过叶面喷施海精灵叶面肥+垦多乐高活性芸苔素内酯来提升树体营养与抗逆能力,以叶养根。待树势有所恢复后,再淋施一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促根壮根。

勤防病虫:雨后炭疽病、根腐病、流胶病、溃疡病等极易发生,可于根外追肥时配伍赢极(75%肟菌·戊唑醇干悬浮剂)、噻菌铜等防控病害;被水淹后的树体,因枝叶大量脱落而使主干和主枝暴露在烈日下,易诱发日灼病,建议树干涂白;根部追肥时加入甲霜·噁霉灵等,预控根腐病。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37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