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皮质越厚的新会陈皮品质越好,是真的吗?

购买新会陈皮时,你会通过新会陈皮的“厚度”来判断其品质,从而挑选出高品质的新会陈皮吗?新会陈皮的“厚度”与其本…

购买新会陈皮时,你会通过新会陈皮的“厚度”来判断其品质,从而挑选出高品质的新会陈皮吗?新会陈皮的“厚度”与其本身的品质是否有关系呢?

新会陈皮的“厚度”主要受先天及存储年份两个因素的影响:

先天因素的影响
+

➷ 树龄

新会柑树一般要到第三年才收获,这时果皮很厚。树越老,皮越薄。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老树结果制成的新会陈皮这么薄,这是由果树的生长规律决定的,但不一定全部都是如此,老树皮厚,新树皮薄的情况也是存在的,树龄只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皮质的厚薄,并不是全部因素。

➷ 采果时间

不同时间段采摘的新会柑外皮的厚薄会有很大的差别。新会柑按采摘时间不同,分为青皮柑、微红柑和大红柑三种。柑果成熟度越高,其果皮就越厚,因此青皮柑最薄,微红皮次之,最厚的是大红皮。

➷ 种植地形

种植地形也会影响新会陈皮的“厚度”。由于水田含水量高,这种地形出产的柑果果大,果皮厚,而山坡生长的果皮又小又薄,这是由于山坡含水量比水田低造成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新会以水田柑为最优的陈皮生产原料。

存储年份的影响
+

新会陈皮存储年份对果皮厚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水分含量和内囊风化两个方面。

年份较新的新会陈皮,陈化时间短,陈皮的含水量更高,皮体自然更厚。年份越高,陈皮含水量越低。此外,新会陈皮的内囊会随着陈化年份的增长而自然脱落,皮身自然比低年份的陈皮要薄。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买到皮质很厚的老陈皮,就应该注意了,因为它很可能是年份造假的陈皮。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陈皮年份造假手法是茶水染色法,低年陈皮经普洱茶水炖煮后,可具有高年陈皮的外观颜色。但是,用这种方法制作的陈皮内囊不会像自然老化的陈皮内囊那样自然脱落,而是结成不均匀的块状。自然陈化的优质陈皮内囊会自然脱落或均匀地紧贴内表皮,因此整个皮身不会很厚。

由此可见,新会陈皮的质量水平不是仅仅依靠皮身的厚度来区分的。

皮厚皮薄各有优缺点
+

新会陈皮的“厚度”对其收藏难度影响最大。新会陈皮的厚皮多为低年份为主,含水量高,糖份转化不完全,霉变和虫蛀风险高,对贮藏环境要求严格。

不过,也因为如此,低年份的新会陈皮价格相对便宜,性价比高,自持和自储升值空间大,但是在收藏等升值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干燥通风的环境,这样才能利于新会陈皮的陈化。

新会陈皮薄皮多为高年份,果皮含水量达到优化,含糖量也完全转化,性质更稳定,贮藏相对容易。也因为高年份的新会陈皮是把储存的风险转移给了商家,因此高年份的新会陈皮价格自然较高,但好在其食养功效极佳,也是广受欢迎。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39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