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广东品牌在行动∣新会百变小陈皮 玩转百亿大市场

陈皮饼、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酱、陈皮菜、陈皮调料、陈皮凉果、陈皮酵素、陈皮面膜……走进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展…

陈皮饼、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酱、陈皮菜、陈皮调料、陈皮凉果、陈皮酵素、陈皮面膜……走进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展示架上摆满了当地利用陈皮开发的新型产品。新会陈皮行业协会会长岑伟斌告诉记者:“新会陈皮围绕药、食、茶、健、文旅、金融等大类形成100多个产品品种,而且会越来越多。”

新会陈皮

江门新会是“中国陈皮之乡”,近年来当地通过科技创新,新会陈皮由普通的农产品变身为文创产品、生物高科技产品甚至金融产品。小小的陈皮,由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生态、绿色、健康、富民的大产业新格局。数据显示,1996年新会陈皮产业产值不足300万元,到2019年江门新会陈皮年总产值达到85亿元,2020年有望达到百亿。

小陈皮变身大文化

“新会陈皮除了和药、陈藏、养生、茶道四大文化精髓外,还体现了侨乡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蕴涵。”岑伟斌告诉记者,近年来,新会陈皮还跟新潮的文创产业结合起来。他指着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厅展示架上一款产品说道:“你看这个用新会陈皮做成的花型艺术品,小小一盒市场价要60元,比单纯卖陈皮贵了数倍。”

“数百年来,新会陈皮就是一张皮,它是用来入药、煲汤的。但是,如今新会陈皮更是一种文化,是人们了解新会的一张名片。”尚书坊陈皮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根旺成立了民间新会陈皮博物馆,向外界推广展示新会陈皮和陈皮文化。“今年我还在打造一个新会陈皮文化大讲堂,推广陈皮文化。”

谢富瑞2016年从体制内辞职下海,与朋友合伙创立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专注新会陈皮行业。公司2020年新增了1000亩的新会柑种植基地,并计划打造成为新会陈皮农业文化创意园,目前已投资5000万元。“传统新会柑园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发展文创农业目前是一种可值得探讨的发展模式。”谢富瑞如是说。

无独有偶,陈皮百年老字号新宝堂2020年也新增扩种1000亩陈皮药材种植基地。据新宝堂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种植基地也要打文化牌。“我们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以种植为主,第二步对接旅游,发展农业观光和文旅项目,第三步继续扩大项目面积,开发以陈皮养生为内涵的陈皮森山康养小镇。”

小陈皮变身高科技

“这是我们今年5月最新推出的升级版男士陈皮酵素,目前市场反响很不错。”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崔月华表示,这个产品利用新会柑肉提取出的原汁,添加陈皮、枸杞子、益生菌、山楂、黄精、桑叶等药材进行发酵。

原来,正宗的新会柑肉水分少、口味偏酸且回味苦涩,一般人并不喜欢食用;加上柑肉易腐烂、难以保存,所以在新会,传统观念是“皮贵肉贱”。每年陈皮柑收获季节,新会区会产生近8万吨新会柑肉,大部分柑肉会被丢弃。不过在新的生物科技应用后,新会柑肉却随之“变废为宝”。

“柑肉含有丰富的钾、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和类黄酮等化合物质,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是提取酵素的理想产品。”崔月华说,企业通过科技研发变废为宝。“2017年底利用柑肉成功研发出‘陈皮酵素’这一新型产品。2020年还新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计划开发大众市场的陈皮功能饮品,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在新会,不只新宝堂深挖陈皮精深加工产品潜力,当地围绕陈皮的加工产品不断扩展深化,包括陈皮茶、陈皮酒、陈皮酱、陈皮菜、陈皮调料、陈皮饼和陈皮凉果等系列产品,陈皮药品及功能保健食品开发更是方兴未艾。

据行业调查显示,新会陈皮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集聚市级及以上产学研平台8个,科技赋能为陈皮带来更广阔的产业前景。

小陈皮变身新金融

走进谢富瑞的“陈皮人家GSP仓库”,浓浓的陈皮香味扑鼻而来。他告诉记者,目前该仓库仓储300多吨不同年份的新会陈皮,最大容量可存放1000吨陈皮。在仓库内单独隔离出来的两个房间,房门上悬挂着“陈皮银行”招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陈皮银行:陈皮变身新金融

原来,陈皮具有年份越久、陈化越久、价值越高的特点。科学研究证明,陈皮具有自我陈化的能力,时间越久,陈皮中的黄酮类成分会增加,挥发油成分随之改变刺激性减少,品味更醇和。有心者就从这里入手,结合金融产业,玩出了“陈皮银行”的新型金融玩法。

早在2013年,新会陈皮村与多个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全国首创的“陈皮银行”。在新会名人梁启超故居对面的陈皮村,设有“陈皮银行”的交易中心。客人来此下单交易后,就拥有了可保值、可交易的陈皮仓单账户。据悉,在“陈皮银行”储存的陈皮,若干年后客户既可以提取自用,也可以拿到交易中心上架销售,更加可以用来办理贷款等业务。

谢富瑞的公司业务,也涉及新会陈皮仓储银行。他介绍到,陈皮陈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增值的过程,“这里就是陈皮银行的‘金库’。如果保存得当,陈皮年份越久,陈皮价格越高,这样它就具有了金融产品的特性”。

高端访谈

新会陈皮产品研发蔚然成风

——专访广东陈皮人家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富瑞

记者:请问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不大?

谢富瑞:有影响,但不算太大。我们公司2020年头3个月销售有所下降,但是四、五月销售额迅速回暖,同比增长了20%,前5个月增长了5%左右。新会陈皮产业大有可为,所以2020年又新增扩种了1000亩,公司种植面积达到了2600亩,预计全年营业额会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新会陈皮已不单单是农产品,而是有很多创新型产品,你们公司也是这样吗?

谢富瑞:依靠科技,研发新产品,在新会陈皮行业已经蔚然成风,这极大地提升了新会陈皮、新会柑的附加值。我们拥有独立的研究机构和科研成果示范基地,同时与全国多家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高校紧密合作,采用共同科研、互惠共赢的方式,研发生产有陈皮礼品、小青柑、柑普茶、陈皮白茶、陈皮普洱茶等共100个产品。

记者:新会陈皮为何可以做成一个大产业?

谢富瑞:新会陈皮有700多年的陈皮生产历史,是传统道地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是,真正形成规模性的产业,则是最近五六年的事情。这是多方面合力推动的结果,比如一些社会资本近年来加速入场,打造小青柑等网红爆款产品,另一方面政府也加大扶持、推介的力度,再者大量年轻人才也开始涌入这个行业。我觉得,未来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大有可为。

记者手记

小小陈皮的“百变”大法

广东有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新会陈皮。在新会当地人的记忆里,家家户户都会有一个陈皮罐子,煲汤时丢进一些陈皮,阵阵陈皮清香就从那咕噜咕噜沸腾的炖汤里飘出来。如今,新会陈皮不再只是煲汤用的,它已经化身为百余种新型产品。

晒陈皮

小小的陈皮,做成了“大产业”。目前当地全行业经营主体6800多家,从业人员达5万人。新会陈皮已从小农种植走向规模耕种,从作坊式加工走向工业化生产,从单一农业走向三产融合,实现了华丽蝶变。万变不离其宗,陈皮能实现华丽“百变”,根源于创新。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会陈皮线下销售也一度锐减。但是,在新会,陈皮企业和经营主体主动“触网”谋转型,为抢占新业态市场商机,纷纷试水直播电商,使得线上销售增长迅猛,一些龙头企业实现了销售额逆势增长。

5G时代的到来和物联网的不断发展,新会陈皮也变身数字农业典范,打造了全省首个聚焦本地特色产品产业的大数据项目——新会陈皮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5G可对新会柑种植、加工数据进行实时计算,有力促进陈皮产业向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升级转型。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马勇 彭纪宁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421.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