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陈皮

论优质新会陈皮是如何炼成的?

新会陈皮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说法。但是,不是每一片新会陈皮都能“胜黄金”。 不同产区、不同…

新会陈皮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说法。但是,不是每一片新会陈皮都能“胜黄金”
不同产区、不同年份、不同制作工艺,新会陈皮的质量也有所差异。那么,一块优质的新会陈皮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
良好的种植环境
从种植源头上护理,是一切中草药产品生产的前提。以新会陈皮同等年份计算,一线产区的新会陈皮会比二、三线产区的新会陈皮要值钱。这是因为越接近一线产区,其水土资源就越优越,生产出来的新会陈皮品质佳,口感好,香气浓郁。
但并非所有一线产区生产的新会陈皮都是优质的。优质的新会陈皮除了生长于优越的地理环境外,还需考虑到柑树的树龄、种植环境、种植护理等因素。茶枝柑树龄越大其挂果越少,而营养越好其挂果越多,这是决定新会柑树产量和品质的其中两个关键因素。

以丽宫产业联盟为例,柑树种植周期为8到10年,且种植团队在冬至过后就对柑树进行种植养护。并根据每个柑园的地理位置、土壤营养、柑树营养等多方面进行数据收集,制定出一系列的柑园种植方案,务求种植出优质的柑果。
严格的陈化标准
新会陈皮“陈久者良”的特性是人人皆知的事实。但是,并非每一片新会陈皮都属于“陈久者良”。每一个优质的产品都拥有一个严格的陈化标准,新会陈皮的陈化标准也决定了新会陈皮的品质
丽宫食品的新会陈皮陈化标准及其严格,其陈化环境也是为新会陈皮精心打造。顶级打造总面积达33000平方米的新会陈皮酿化中心,建立完善的仓储管理和监控系统,并提供24小时X360°陈皮管家式的服务。同时,针对新会陈皮的后期陈化专门建立了烟熏仓,并定期进行生晒、烟熏等工序。7年内的新会陈皮主要以阳光生晒为主,辅以烟熏工艺;而7年以上的新会陈皮则是日常仓储加护理即可。

并且丽宫食品根据天气情况,对新会陈皮严格遵循科学化标准。在新会陈皮酿化中心打造了一个新会陈皮陈化仓,并定时对仓储环境的温、湿度进行调节控制。保证每一片新会陈皮都被照顾好,保证每一片新会陈皮都是优质的新会陈皮。
优质陈皮年份上的差异
在《地理标志陈皮——新会陈皮》中描述到:“在新会种植的新会柑皮需在新会当地陈化三年或以上才能称之为新会陈皮。”
新会陈皮含有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多糖等营养物质。而新会陈皮的陈化是多种活性物质转化的一个过程,随年份的增长新会陈皮的功效价值和品饮滋味也随之不同,并存在以下的变化趋势:
一是小分子挥发油成分会减少,大分子挥发油成分相对增加,当优质的新会陈皮年份越老其味道越醇和。二是由于糖类酵解转化作用,前五年特别三年陈化期存在一个明显的酸化过程,以后会向酯的方向转化,因此新会陈皮的香气会更清新,品质会更醇厚。

 

三是黄酮类化合物有相对增加的趋势,证明“陈久者良”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陈放越久,总黄酮类含量越高,黄酮类在心血管、胆固醇、抗氧化都具有一定的作用,这也证明了老年份新会陈皮的功效价值。

1至3年的陈皮外皮呈鲜红色或暗红色,内表面雪白,带挥发性香味,果香味较重。而5至8年陈皮外皮呈浅棕色,果皮细纹凹凸明显,光泽鲜亮,内瓣自然泛黄带白,有轻微脱落现象,带挥发性香味
在正常的自然陈化下,新会陈皮的外部成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当陈化年份越长久,其内瓤会脱落就越明显,表皮颜色会逐渐加深,其香气也从果香转化成了陈香
 认识新会陈皮的人数日趋增多,能清楚分辨优质新会陈皮的却少之又少。无论是一线产区的新会陈皮,还是二、三线产区的新会陈皮,悉心呵护的新会陈皮都被赋予出色的品质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793.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