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决定新会柑质量和价格的三大因素

因素一:产区 新会柑一直有“核心区”的说法:以望见茶坑村熊(泥)子塔的地方为最正宗,生产的陈皮质量最优,是传统…

因素一:产区

新会柑一直有“核心区”的说法:以望见茶坑村熊(泥)子塔的地方为最正宗,生产的陈皮质量最优,是传统新会陈皮产区。目前,民间认为核心产区有会城的梅江村、天马村、东甲村、茶坑村等行政区域。

民间传言:“望见茶坑村熊(泥)子塔的地方种出的新会柑更靓。”
这是因为望见茶坑村熊(泥)子塔的地方都是冲积平原,西江的洪水和潭江潮水及南海的海水共同作用,形成独有的“三水融通”水土特色,决定了土壤兼具多种土壤成分类型,丰富的水分、沉积机质和海水盐类成就了质量道地性物质的来源。

而以现代的目光去衡量“核心区”,不难看出,包括三江镇的西部沿河地带、双水镇的东北部沿河地带与民间公认的几大核心产区相距非常近,共同拥有“三水融通”的水土特色,而梅江村、天马村、东甲村、茶坑村的柑果更为有名,不仅是该区域土地肥沃,更因为这几个行政区的新会柑种植文化历史更长久。
核心区的土壤成分丰富,水土条件得天独厚,在同等种植条件下,种出的新会柑质量自然较好,价格也更高。

因素二:柑树

1. 树种因素:圈枝柑VS驳枝柑

新会柑的品种是新会特有的茶枝柑,而茶枝柑有两种种植方式,分别是圈枝(新树与母本性状一致)和驳枝(与柠檬树嫁接)。

▲圈枝柑种植技术:

营养草缠泥裹在环切了表皮的枝条上

(1)口感区别

圈枝柑香气浓厚,蜜香味和花香味充足,味道更醇和更甜。圈枝柑鲜果摸起来,手感舒服,富有弹性。
圈枝柑陈化速度快,陈化三年后的口感等同于嫁接柑陈化六年的口感。
科学研究确认,圈枝柑的种源、种质最为纯正,能传承正宗新会柑的基因。圈枝柑口感及药用价值高于驳枝柑,收藏价值甚高。
驳枝柑口感比圈枝柑稍逊一筹,略带柠檬的酸味。驳枝柑鲜果摸起来,弹性不足。

▲圈枝柑根茎没有树瘤或接驳口

(2)树种特性及种植条件区别

圈枝柑抗病毒性弱,产量不高,一般亩产为3000—4000斤,但口感纯正。因为圈枝柑抗病毒性弱,所以要遵循自然生态、合理、科学的生长规律种植。
驳枝柑抗病毒性强,产量高,一般亩产为6000—7000斤,但口感略带柠檬酸味。
综合以上因素,圈枝柑质量比嫁接柑更好,价格更高,不少陈皮爱好者认为,圈枝新会柑更具有收藏价值。

▲驳枝柑根部有明显的树瘤或接驳口

2. 树龄因素

同等种植方式下的同类苗木,在健康前提下,树龄越大,皮张品质越好,味道越醇。

3. 树势因素

健壮树是营养基础,是果品质量基础,是陈皮质量基础。“不怕老,唯怕弱”,病、坏、弱树的果和阴蔽树的果,质量相对差些。

因素三:种植

柑园建园、投入品、有机种植等各因素都影响新会柑的质量。
普通的柑园直接撒施复合肥,味道偏苦。科学种植的优质生态柑园,用微生物菌肥、有机肥种植,味道甜滑润喉、清香扑鼻、爽口回味,能最大程度保持天然新会柑的纯正口感。
普通的柑园一年打10多次化学农药,一般都含有农残。直接打除草剂或杀虫剂,含有致癌物质。
科学种植的优质生态柑园,物理防治为主,结合生物预防,进行人工除草、物理捕虫、灯光诱杀害虫等方式进行柑园管理,保证无有害残留。
科学生态种植的新会柑更健康,取皮收藏让人更放心。

产区,柑树,种植这三大因素,共同决定了新会柑的质量和价格。采购新皮的时候,可以多多了解学习新会柑相关的知识,能更好地购买到合心意的新会陈皮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902.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