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敬畏土地:新会柑回归天然生态种植,到底有多难?

新会人种柑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新会柑曾历经高低起伏,直至现在,新会柑和新会陈皮都成为了国家…

新会人种柑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新会柑曾历经高低起伏,直至现在,新会柑新会陈皮都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作为优质的商品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

既然是商品,目的就是要盈利,所以目前大部分新会柑园的种植是往着“产量”的目标看齐的,提高新会陈皮的产量,从源头抓起,就是要提高新会柑的产量。
普通的新会柑园,直接撒施复合肥,导致味道偏苦;一年打10多次化学农药,导致农残较多,土壤残留较多;直接打除草剂,导致表皮容易残留致癌物质……

新会陈皮,自古以来是药食同源的道地药材,新会柑作为其原料,虽为水果,却是吃皮弃肉,直接吃用果皮,如果表皮有残留,何谈健康?你在利用大自然的同时,大自然也用他的方式回报你,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都不可能独活,我们要敬畏大自然,敬畏养育我们的土地。
于是有不少有识之士怀抱着种出健康的新会柑美好愿望,希望能用生态种植的方式种出健康优质的新会柑,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但是,让新会柑回归天然生态种植,要实现这样的想法到底有多难?

敬畏土地,难点多多,困难重重

难点1. 千金养土,没有植物的土壤不会肥沃

要搞好种植,要先养好土地,生态种植是想让果实恢复从前的好滋味,但整改土壤谈何容易?未种柑,先花重金种其他植物,让土壤肥沃起来。

难点2. 不用除草剂,要多少双手才能除尽野草?

野草抢夺柑树的营养,日常除草,用除草剂,只需要一个人一天即可轻松除尽20亩柑地的野草,为了不污染柑地,只能人手一台打草机进行人工物理除草,一个人一天辛辛苦苦才能除尽4亩地的野草。

难点3. 不用杀虫剂,怎样消灭吃柑果的害虫?

柑橘有超过200种病虫害,每100亩新会柑,挂设12000块黄蓝板进行物理捕捉,20盏灭虫灯进行灯光诱捕,投放一亿只益虫,只为构建生态链,种草养益虫,让益虫吃害虫,让新会柑不用杀虫剂的情况下,免受害虫的灾害。

生态种植新会柑的难点还有很多……种柑的方法有很多种,很多人都选择了又快又大的那种,但陈皮人家偏不,因为要抛弃人工合成的化学产品,拒绝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杀虫剂是一件又慢又难的事,但陈皮人家做到了!
陈皮人家于2017年起开始进行新会柑的生态种植,指导种植的教授换了几批,种植的师傅换了几批,拼尽全力,不问产量,只求质量!只为了建立自己的标准,自己的种植体系,种植出自己认可的生态新会柑。

从2017年起一路摸爬打滚,随着2018年首次成功种出203项零农残大红柑,直到2020年,陈皮人家终于建立了完善的种植体系!

陈皮人家的种植体系

一肥:唯有生物技术可以改变未来农业

▲微生物菌工厂生产车间

陈皮人家建设自有的微生物菌工厂,培育根瘤菌、固氮菌、溶磷菌、光合细菌等,根据土壤性质,增施培育的菌种、有机质肥和微量元素,丰富土壤微生物群落,促进植物生长活性。1毫升含有千亿、万亿个菌,对土壤深耕细作。

另外,以海产品加工副产物为主要原料,提取出多种活性氨基酸、甲壳素、壳聚糖、虾脑磷脂、虾红素、活性钙等功能活性成分,并添加经过氨基酸络合的镁、铁、锰、锌等中微量元素。

▲制作有机肥

同时,陈皮人家建立自有的有机肥工厂,以中草药、灵芝有机质、豆粕为主,制作包含有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有机肥,每年每棵树施100斤,提高土壤有机质和丰富微生物菌种群。

二剪:通风透气、立体挂果的剪枝方式

基地坚持不打激素保花保果,顺应自然生长规律。每一颗新会柑,都经过清除不良植株,剪掉羸弱枝条,打掉多余花蕾,层层残酷淘汰后结出的硕果。
通过“通风透气、立体挂果”的剪枝方式,确保每棵成年树不能超过300个新会柑,确保每一个新会柑都有充足的营养。

三药:以物理防治和生物预防为主

基地的防治虫害用黄蓝板捕捉、灯光诱捕、培养天敌等方式,以物理防治为主。同时,结合生物预防。

四管:总结20多项细节管理专项教程

陈皮人家结合多年的种植经验,总结了剪枝、手术、抗高温干旱、施肥方式等20多项细节管理的专项教程,全方位、全过程抓好细节管理,确保“健康树,出好果”。

成绩

鲜果203项零农残,回归天然好口感

通过全方位建立陈皮人家的种植体系,陈皮人家种植基地亩产年年平衡,确保每一年份、每一批次陈皮的口感、药理年年提升。
陈皮人家2600亩种植基地的大红柑,由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通过了SGS(瑞士通用公证行)的严格检测,检测结果表示各个果园的大红柑都是203项零农残。其口感清香扑鼻、甜滑润喉、爽口回味,回到了天然生态种植纯正口感。

生态农业看起来如此的理想,在成本的堆砌下,产品的价格自然无法降得低。在情怀和理想面前谈钱,总是很残酷,所以很少人愿意去尝试,但就是这点“难”,方显珍贵。
幸好,在你坚持一件事情并做好的时候,总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他们可能是你的合作伙伴,可能是你忠实的朋友,可能是认可你产品的顾客,甚至有可能,只是一个看戏的路人,也许他们想静静地观察,这样不计成本的种植新会柑真的会成功吗?但相信,当他们看见你的认真和坚持的时候,也会默默地为你点赞。

感谢各位的支持和信任,陈皮人家每天进步一点点,让新会柑回归天然生态种植,回到天然生态种植的纯正口感。
 
我们,不怕难!
我们,做得到!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9887.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