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连续7天、14场高质量培训!新会抓实新会柑春季管理培训

二月末,江门市新会区的新会柑果树春梢抽发、花蕾露白、初花绽放,花香袭人。烈日下,柑橘专家和种植户穿梭在果园中,…

图片

二月末,江门市新会区的新会柑果树春梢抽发、花蕾露白、初花绽放,花香袭人。烈日下,柑橘专家和种植户穿梭在果园中,热火朝天地相互交流。

“这场培训生动,扎实!”2月24日,新会区新会柑春季生产管理培训(第一期)在丽宫陈皮古道农技推广驿站举行。新会区会城镇天马片区的60余位新会柑种植户和企业生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学习新会柑春季生产管理技术、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规范和黄龙病防治等生产技术。

本次活动由江门市新会区农业农村局、新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主办。未来7天,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专家,采用课堂讲授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的形式,连续开展14场培训,为今年新会柑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图片新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永桂作开班动员

图片潘华金为参与培训的种植户及企业代表授课

新会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柑橘研究专家潘华金从新会陈皮产业现况切入,为参加培训的种植户展开讲授。他表示,近年来受台风暴雨等气候影响,新会区柑园果树根系生长普遍受到不良影响,黄龙病、溃疡病和根腐病等多年积弱,去年秋季持续至今的大旱更使果树树势衰退,加之技术与劳力双缺乏,今年新会柑生长形势较为严峻。

春季新会柑管理要怎么做?潘华金表示,首先要“清园”,即对病残树与病残园进行处理。对持续两次树梢及以上黄化,已无生产能力的树;已出现斑黄、鸡利叶、绿点、红鼻果的树;已被检测证实是带病的树、不明原因大量黄化衰退,或已事实放弃管理,残树率很高的已无产能的园进行彻底清理。“这四类病树,我的果园里都有,今天讲授的知识非常实用,真的是及时雨。”陈先生是会城天马地区半路出家的柑农,去年他刚刚从别人手中承包下80亩的柑园,从零开始从事新会柑种植,作为一个“新人”,他表示今天的课程使自己受益匪浅。

虽然目前天气条件较好,利于果树开花,但受持续的秋冬春大旱影响,树势条件较差。因此,“恢复”是春季柑园管理的主要目标,恢复树势、攻梢促花保果。“以剪提效、以水发根、以肥壮树、以药保梢。”潘华金表示,柑农应提前做好春剪,提高枝条座果率;提前做好红蜘蛛、溃疡病等防控工作;提前调水调肥,以肥水调控保果。

“黄龙病虽然不可治,但传播途径只有植物体和桔木虱,可防可控,不可怕。”潘华金说,只要做到“四无”,即无病苗、无木虱、无病树、无病园,确定是黄龙病的树一律清理,严重黄化无救治价值的病坏树一律清理,就能做到有效防控。

图片与种植户在果园中交流

图片与种植户在果园中交流

除了课堂的理论知识学习,培训还开展了进种植户的果园。在新会区浩利祥柑种植基地,柑农紧紧“包围”着授课专家,争先恐后的提问。“帮忙看看这棵!”“现在应该补水还是增肥?”……面对种植户的疑问,潘华金和新会区农业农村局柑橘专家陈万高认真端详每一个枝梢,耐心为果树“把脉问诊”。

烈日当头,他们就蹲坐在树荫下答疑解惑,这堂培训生动又扎实。

来源:南方+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10204.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