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产业资讯

新会陈皮又被点名表扬!产业影响力与带动力全国显著!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发表署名文章《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载体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文章指出,…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发表署名文章《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载体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文章指出,我国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许多产业园已经成为区域或全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行业排头兵,其中国家产业园涵盖了东坡泡菜、正阳花生、新会陈皮、金乡大蒜、五常大米、平和蜜柚等80多个产业,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和带动力,151个国家产业园平均产值达75亿元,其中15个超百亿。

继2019年全国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2020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专题片拍摄案例后,新会陈皮再次被农业农村部作为案例提及。2021年,新会陈皮炮制技艺(中药炮制技艺)入选传统医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片

据悉,由新会柑制作而成的新会陈皮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传统道地药材、“广东三宝”之首和“广东十大中药材”之一,是广东省首批立法保护的岭南中药材,素有“百年陈皮胜黄金”“千年人参,百年陈皮”等美誉,有药食茶同源、食养俱佳的独特价值。

近年来,新会区以建设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驱动,以“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为建设思路,从强化种质资源保护、推动绿色标准化种植、提升监督管理能力、盘活土地流转使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新会陈皮电商上行等入手,大力推进陈皮产业转型升级,并成功打造“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的五位一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格局,形成药、食、茶、健和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规模,实现新会陈皮由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得认定。2020年,新会陈皮产业链从业人员约5万人,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02亿元。新会陈皮也超越长白山人参、宁夏枸杞等,位居中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榜首位。

如今,新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不断壮大新会陈皮产业,推动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有力助推新会乡村振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富民兴村产业标杆。

图片

延伸阅读: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载体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16年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平台载体。2017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规模种养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2020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姓农、务农、为农、兴农宗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中央财政累计安排92亿元,支持创建了15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各地创建了3189个省、市、县产业园,基本形成了国家、省、市、县联动推进的工作局面,构建了上下联动、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建设格局,建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地,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农民就业增收的“动力源”、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一、壮大主导产业,促进了产业振兴

各地按照“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建设大基地、发展大加工、创新大科技、开展大服务、培育大品牌,培育了一批集中度高、规模大、效益好的优势产业。许多产业园已经成为区域或全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行业排头兵,其中国家产业园涵盖了东坡泡菜、正阳花生、新会陈皮、金乡大蒜、五常大米、平和蜜柚等80多个产业,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和带动力,151个国家产业园平均产值达75亿元,其中15个超百亿。产业效益明显提高,全产业链推进、全价值链开发成为主基调,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主旋律,产业园精深加工农产品比率、优质农产品比率都显著提高。比如,盘锦大洼产业园大力发展稻蟹种养,近三年优质稻米价格翻了一番以上。重庆涪陵产业园把榨菜“吃干榨尽”,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12∶1,“小榨菜”做成了“大产业”。

二、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增加了农民收入

建立产业园宗旨是带动农民增收。各地紧紧围绕这一宗旨,着力开辟渠道,创新机制,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再兴办或入股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构建了“农户+合作社+加工营销”的利益联合体,把产业链的就业岗位更多地留在农村、增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显著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比如,贵州水城产业园通过“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全园90%的农户入股发展猕猴桃产业,户均股权增收近2000元。151个国家产业园近70%的农户已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农村二三产业对农民经营性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左右。

三、培育增长动能,壮大了县域经济

产业园建设需要现代要素,需要创新赋能。各地大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科技、信息等现代要素向产业园聚集,引导先进生产力“出城进园入农”,促进了产业集中、企业集聚、要素集约,形成了一批上下游紧密协作的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比如,浙江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设立了5亿元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金、1亿元的产业孵化基金、首期5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和1亿元的涉农贷款担保资金,2018年以来,已累计实现投入60亿元,吸引51家大中型企业入驻。目前,国家产业园共聚集了900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纳税总额近200亿元,实现了企业增效、政府增税。

四、促进产村融合,带动了乡村建设

各地产业园建设以产业兴、农村美、生态优为导向,与休闲观光、民俗风情有机结合,将产业发展与村庄空间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置、美丽新村建设同步规划,培育了一批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相促的乡土小村、特色小镇,形成了产业围绕新村转、新村围绕产业建的乡村建设布局,促进了乡村功能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比如,河北省坚持产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同步推进产业发展、社区建设、环境改善。四川省坚持把产业发展和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以产兴村、以村促产,打造了一批园村一体、产村相融的美丽乡村。

总体看,目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水平高、建设成效好、辐射带动能力明显,但市、县级产业园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加强政策支持、梯次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农业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继续把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建设水平。一是分级分类建设产业园。合理规划产业园布局,指导地方在抓好国家和省级产业园建设基础上,全面启动市、县级产业园建设,尽快建立“四级联动”的建设体系。分产业区别推进,因产业而宜、分类型建设粮食类、都市现代类和重要农产品、果菜茶等特色农产品及养殖类产业园。二是推动产业园管理创新。引导资金、人才、科技、土地等要素集约配置,激活发展新动能,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新路子。大力推进产业 园设立管委会,推行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任“园长”。三是拓展产业园投入渠道。在政府债券使用上实现突破,争取更多的政府专项债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在加大金融支持上实现突破,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四是强化现代要素支撑。鼓励地方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指标优先保障产业园需求,引导科研院所到产业园设立试验站、中试基地,吸引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入园创业。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10634.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