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会柑种植

雨多树弱,当心柑橘砂皮病爬满你的果!

砂皮病是近年来柑橘上多发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可危害新梢、叶片、果实等,除削弱树势外,对果实的外观品质损害极大,最…

砂皮病是近年来柑橘上多发的一种真菌性病害,可危害新梢、叶片、果实等,除削弱树势外,对果实的外观品质损害极大,最终影响果农收益。今年雨多树弱,膨果开始后果皮逐渐拉伸,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砂皮病极易上果,要格外小心。

田间典型症状
▲新梢未老熟前一般不发病
▲新梢接近老熟时开始发病
▲叶片初期感病症状
▲叶片中后期感病症状
▲叶片重度感病
▲幼果感病症状
▲膨果期病症
▲病菌浓度大时病斑由点状变至块状
▲成熟后病斑依旧留存,难以祛除
辨识关键:黑褐色硬质小粒点、密集、凹凸不平
发病过程详解
砂皮病是柑橘树脂病的一种,其病原有性态为柑橘间座菌,无性态为柑橘拟茎点霉菌,是一种弱寄生菌。②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器的形式在干枯的枝条和树皮中生存及越冬,等到春季温度逐渐升高,分生孢子器大量产生,成熟后在多雨时释放侵入柑橘各组织。

③雨水有助于病菌传播,气温18~23℃时潜育期1~2周。

④春梢期主要危害新梢、叶片;谢花后开始上果;果实膨大期,适宜的温、湿度条件及降水有利于病害发生,柑橘砂皮病流行较快。

⑤砂皮病的黑褐色硬质小粒点实为寄主防卫反应的产物,一旦发生,难以祛除。

发病规律探究
树势:柑橘砂皮病属弱寄生菌,通常在柑橘树势衰弱和树体受伤时侵染,尤其遭受冻害后容易导致流行危害。而滥用除草剂会影响柑橘根系,杀死毛细根,削弱了树势,亦会加重砂皮病的发生。组织老嫩程度:主要针对叶片与新梢,只有当这些营养组织老熟或接近老熟时,砂皮病才会发生侵染。而幼果上的病菌主要来源于叶、梢。

气候因素:柑橘砂皮病分生孢子主要靠风雨传播,必须有水膜才能萌发和侵染,雨水多、湿度大时会严重发生流行。

关于砂皮病的防控
①重视树势的培养,以提升抗病能力。即通过加强栽培管理,如增施有机肥、配施活土君生物菌剂,生长期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科学修剪、合理负载、防治病虫、减少/保护伤口等提升对病菌的抵抗力。②减低感病风险。一方面是通过清园来减少病原菌,另一方面是做好防冻工作,因为树体冻后受损严重伤口多,大量的枯枝、枯死树皮等为砂皮病菌越冬提供了有利条件,是诱发砂皮病的重要因素。

③适期用药防控。柑橘砂皮病侵染时间长,在萌芽期、谢花后、幼果期、膨果期、秋梢期应及时安排用药保护。今年雨水较多,而当柑果开始膨大后果皮脆弱易感病,在大雨过后一定要及时补喷药剂,防止砂皮病上果。药剂方面建议保护性杀菌剂与治疗性杀菌剂相结合,如代森锰锌+苯甲·嘧菌酯;代森锰锌+吡唑醚菌酯;代森锰锌+肟菌酯等,注意轮换用药。

本文由农业助手团队编写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农业助手(ID:nyzs360),且勿修改文章内容,修改必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新会柑普茶网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pucha.info/7365.html

作者: xinhuichenpi

交流:1054814345(微信)
柑普茶

底部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3750311149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05481434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